2008-05-21

舉世聞名的柏林愛樂廳失火 Großbrand in der Philharmonie

中文網:“舉世聞名的柏林愛樂廳今天失火,濃煙從屋頂不斷竄升,消防隊員和樂團團員奮不顧身入內搶救珍貴的樂器。所幸最後無人受傷,當時正好在音樂廳內的指揮家阿巴多也即時逃出。

一九六三年完工的柏林愛樂廳由德國建築師夏隆設計,是歐洲戰後最著名的音樂廳之一,素以音響效果絕佳聞名。柏林愛樂廳不僅是柏林愛樂管弦樂團排練和演出的主要場地,和布蘭登堡門一樣,都是柏林重要的文化地標。”


後來才知道是因爲屋頂銅面隔離層的焊接工作,而引起的大火。火勢來自最頂樓,因大火衍生的濃密煙霧,消防人員無法直接進入火源,只好從屋頂外部奮戰...

廰内正舉行的一場小型音樂會剛好結束,許多人眼見跟阿巴多排演的樂師如何搶救他們價值連城的樂器...

1989-2002年阿巴多是繼卡拉揚去世後被柏林愛樂選出的首席指揮。可惜,柏林愛樂無法與沉默寡言的阿巴多水乳交融。一流的指揮和一流的樂團竟然產生不了衆人期望的耀眼光芒... 阿巴多黯然辭去首席指揮的終身職,也因爲那時身患癌症。

療瘉後的阿巴多消瘦許多,好像柏林愛樂也開始了解阿巴多内心的樂感。世上耀眼的星星終究是極少數,也永遠惺惺相惜。於是,阿巴多與柏林愛樂每年相約在五月... 愛樂迷也縂巴望著阿巴多每年五月與柏林愛樂迸發的火花... 那該是本周五、六、日晚間共三場的音樂會。我的票是周六晚八時…

昨天下午的大火,雖説火勢已控制住,但夜晚還是留守六名消防人員觀察防守。

這場大火造成百萬歐元的損失。有象徵性黃澄澄的銅制屋頂被燒毀面積達到1600平方米。音樂廳暫時關閉,並在評鑑是否存在坍塌的可能性。目前正在選定阿巴多這三場音樂會的替代場地。有可能是Konzerthaus係前東柏林市的主要音樂廳,柯林頓對這古色古香的音樂廳特別情有獨鈡;也有可能是一個被森林環抱的露天劇場“柏林森林劇場(Waldbühne Berlin)”。

最後出來了!阿巴多音樂會的替代場地是被森林環抱的露天劇場“柏林森林劇場(Waldbühne Berlin)”。一場五月春濃森林柏林愛樂演奏!離家不遠可以騎單車去啦!

被燒壞的愛樂廰可容納約2500人,現在移位至可以容納二万人的森林劇場!短短一周之間,誰知是否能夠賣掉所有的入場券呢?所以,柏林愛樂的樂團經理負責人Rosenberg女士,大方地邀請所有柏林的消防大隊和家人闔家(約500人)免費觀賞。這場大火,消防大隊投入約150人日夜滅火... 可不可愛?這就是柏林!

昨天就開始在森林劇場排練了。原來阿巴多的三場音樂會併作周六那一場,才能短短一周之間,3場2500人次的音樂會擴大成一次性的2万人次,入場券售完...

媒體報導,音符演奏嚴謹而“乾淨”,觀衆“行爲”良好,尤其靜穆的音符之中,二万人靜悄悄地傾聽...

五月中旬在愛樂廳才聼過Berlioz的安魂曲,對一向不熟悉的Berlioz,那時才見識他作樂的瘋狂。似乎只有“浩大”才能挑戰他的作樂智慧。安魂曲光合唱團就有400人加上樂師150人,其中有4 x 10個人的小樂團分置於音樂廳的東南西北四隅,名之曰“遠處樂團”。以前古代總是在大教堂演奏的,而現在在愛樂廳的感受是巨大的,好像音樂由天而降 – 神的呼喚!! 那音樂的力量是巨大而感人的!

森林劇場此曲,天哪!可惜呀!空曠無際的空間,音符力道消弭於空氣中。合唱團男人、女人、小孩兒至少有600人加上樂師200,觀衆只看到偌大的舞臺被擠得滿滿的,小孩兒甚至站到入場的臺階上…

這首Te Deum(拉丁文:神)即便是800多人的貢獻,卻好像被空氣給稀釋了!這也是為什麽愛樂廳的樂迷不愛去森林劇場傾聽古典音樂;這也是為什麽媒體報導“觀衆行爲良好”,因爲這些觀衆都是愛樂廳的基本觀衆…

上半場是貝多芬的第四號鋼琴協奏曲,由鋼琴大師Pollini演奏,很美,從第一樂章開始就美,繼而第二、三樂章,更美得令人愛上貝多芬的亙古才華橫溢!

最可愛的是柏林愛樂跟阿巴多的一場音樂會,首席指揮Simon Rattle 竟然是他的事般地也跑來坐鎮。他先來致辭,成爲柏林愛樂首席指揮的第五年的他終于能用流利的德文說“Ich habe eine schreckliche Woche hinter mir(過了好可怕的一周)!今晚我們有特別來賓,他們是柏林的消防大隊,請起立!”從森林劇場地左到右,紛紛站起各式人款,二万多人爲他們拍手鼓掌!他還特別跟阿巴多致謝,發生那麽大的意外事件,沒有取消音樂會!

由失火事件演變成一齣音樂人與消防員同舟共濟的佳話。

找到youtube一段曾在德國第二電視頻道播映的音樂會Hector Berlioz - (1/7) Te Deum, Op. 22 - I. Te Deum ,真巧也是阿巴多指揮的,在一間大教堂裏,注意到嗎?阿巴多背譜指揮數百人,偉大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