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3

Habecks Rede zur Situation in Israel im Wortlaut 德國副總理哈貝克關於以色列局勢的演講全文

 2023112日 南德意志報


德國副總理,同時也是經濟部長的羅伯特-哈貝克(Robert Habeck)希望以這篇演講釐清一場剪不斷理還亂的辯論。(照片: Chris Emil Janßen/Imago)
德國副總理,同時也是經濟部長的羅伯特-哈貝克(Robert Habeck
希望以這篇演講釐清一場剪不斷理還亂的社會辯論。
(照片: Chris Emil Janßen/Imago)


Habecks Rede zur Situation in Israel im Wortlaut 德國副總理哈貝克關於以色列局勢的演講全文 (deutsche Version)

在一段備受關注的影片中經濟部長發表他對德國反猶太主義和德國面對中東戰爭的立場。全文的中文版。

經濟部長羅伯特哈貝克Robert Habeck)發表一段不到十分鐘的影片引起了廣泛關注。該影片於週三晚間由他所在的部會上傳到 X(前 Twitter),截至週四上午已被觀看了四百多萬次。就連在野黨基民盟也對他關於德國反猶太主義、聲援以色列和對緊張微妙的中東地緣政治局勢的言論大加讚賞。演講全文如下:

「哈馬斯」對以色列發動恐怖攻擊至今已近四周。至今發生了許多事情:政治上的,但最重要的是民間的,許多人的生活被恐懼和痛苦所吞噬。自恐怖攻擊發生以來,公眾辯論變得越加激烈,有時混亂無比。透過這段視頻,我想為釐清當前謎團做出一點貢獻。

在我看來,太多東西被快速地混淆不清。「以色列的安全是德國的立國之本Israels Sicherheit ist deutsche Staatsräson」這句話從來就不是一句空話,也絕不可成為一句空話。它的意思是,以色列的安全對我們這個國家來說是絕對必要的。與以色列的這種特殊關係起源於我們的歷史責任:正是我的祖父母那一代人想要摧毀猶太人在德國和歐洲的生活。猶太大屠殺之後,以色列國家的成立是保護猶太人的承諾 - 德國有義務協助這一承諾的實現。這正是這個共和國立國的歷史基礎。

我們的歷史責任也意味著猶太人可以在德國自由、安全地生活。他們永遠無須再害怕公開展示自己的宗教和文化。然而正是這種恐懼現在又回來了。

猶太兒童不敢上學

我最近會見了法蘭克福市猶太社區的成員。在一次緊張而痛苦的談話中,社區代表告訴我,他們的孩子不敢上學,也不再參加體育活動,順從父母的建議把鑲有大衛之星的項鍊取下留在家裡。就在今天,就在德國,在大屠殺已經過了近 80 年後。

他們告訴我,他們再也不敢自己乘搭計程車了,寄信時信封也不再附上回信地址以保護收信人。就在今天,就在德國,在大屠殺過了近 80 年後。

一位猶太朋友告訴我他的恐懼、絕望和孤獨。猶太社區對他們的成員發出警告,為了自身安全,不要去某些地方。就在今天,就在德國,在大屠殺過了近 80 年後。

反猶太主義出現在示威遊行、言論、或是對猶太商店的攻擊和威脅。雖然也有聲援的浪潮,比如發生種族主義攻擊時,但是聲援以色列的浪潮突然變得脆弱無比。這就是所謂的「語境困難」。然而,語境溯源絕不能走向相對論。當然,在我們的辯論文化中,我們常常過於義憤填膺。然而於此,我們的憤怒遠遠不夠。我們現在需要的是清晰而不是混淆。清晰意味著對任何形式反猶太主義的零容忍。

柏林和德國其他城市的伊斯蘭示威遊行規模之大令人無法接受,我們需要採取強硬的政治對策。穆斯林組織也需要動員起來。某些組織已經明確地與哈馬斯的恐怖行動和反猶太主義保持距離,並尋求對話。但並不是所有穆斯林組織都這樣,有些組織過於猶豫不決,我認為整體而言,表明正確立場的穆斯林組織太少了。

德國不容許任何對宗教不寬容的行徑

生活在這裡的穆斯林有權受到保護,免受右翼極端分子的暴力侵害 天經地義。當他們受到攻擊時,這種權利要求必須受到尊重。但是當猶太人受到攻擊時,穆斯林也必須明確無誤地與反猶太主義劃清界限,以免損害自己對宗教寬容的主張。德國不容許任何對宗教不寬容的行徑。在德國生活的人必須按照這個國家的規則生活。任何來到這裡的人都必須知道,這裡的規則就是這樣,而且會照章執行。

德國憲法保護並賦予權利,但同時也規定了每個人必須履行的義務。兩者不可分割。於此,寬容不能容忍不寬容。這是我們在德國共同生活的核心。這意味著,焚燒以色列國旗是刑事犯罪,讚美哈馬斯恐怖行為也是刑事犯罪。任何德國人都必須在法庭上為此負責;任何非德國人將面臨失去居留身份的風險。任何還沒有居留證的人都有理由被驅逐出境。

然而,伊斯蘭反猶太主義者應該搞清楚,就是反猶太主義也根深蒂固地存在德國社會:只是右翼極端分子純粹出於策略上的考慮,暫時按兵不動,以鼓動群體反對穆斯林罷了。把二次世界大戰、納粹政權視爲小事一樁,不僅等同看待大屠殺,更是對受害者和倖存者的一記耳光。

每一位聽衆都可以而且必須知道這一點。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一場針對猶太人所進行的滅絕戰爭。納粹政權的主要目標是滅絕歐洲的猶太人。一些是普丁朋友的右翼極端分子也聽清楚:普丁與哈馬斯和伊朗政府的代表合影,對加薩走廊的平民受害者表示遺憾,自己卻在烏克蘭製造平民受害者。普丁在德國的朋友當然也不會是猶太人的朋友。

死一個孩子都太多

然而,我也對部分政治左派中的反猶太主義也感到擔憂,不幸的是,年輕的活動家中也有反猶太主義的人。反殖民主義絕不能走向反猶太主義。在這方面,政治左派人士應該針對這一傾向重新審視自己的論調,質疑相關抗爭的宏大敘事。

「以巴雙方」的說法在此具有誤導性。哈馬斯是一個殺人不眨眼的恐怖組織,它為消滅以色列國和殺死所有猶太人而戰。比如,「Fridays for Future International德國分部與其國際友人相比,就非常明確地指出了這一點,這一點非常值得尊敬。(譯者:「Fridays for Future International組織指責以色列進行 種族滅絕-- 但該組織的德國分部不同意且駁斥了這一點。)

最近我在土耳其的時候被告知,在德國支持巴勒斯坦的示威活動被禁止。還有,德國應為加薩人民提出人道主義的要求。我明確表示,在德國批評以色列當然是被允許的。支持巴勒斯坦人的權利和支持他們建國的權利也不被禁止。但是,呼籲對猶太人使用暴力或對猶太人使用暴力的歡呼是被禁止的,當然要禁止!

是的,在加薩的生活是一個沒有前景和貧窮的生活。是的,約旦河西的定居者運動加劇了在地衝突,剝奪了巴勒斯坦人的希望和權利,也日益剝奪了他們的生命。戰爭期間平民遭受的苦難是一個事實,一個可怕的事實。每死一個孩子都太多了。我也在呼籲提供人道物資,爭取讓水、藥品和救濟物資到達加薩,讓難民得到保護。

我們與美國朋友的一道,一再向以色列強調, 保護平民人口至關重要。加薩人民目前所遭受的死亡和痛苦是可怕的。説出這個事實是必要的,也是合法的。然而,不因此可以讓針對猶太人的系統性暴力合法化。它也不能被用來為反猶太主義辯護。當然,以色列必須遵守國際法和國際標準。但不同的是:誰會對哈馬斯寄予這樣的期望?

哈馬斯希望滅絕以色列

最近,我在國外得悉,10 7 日對以色列的恐怖襲擊被淡化為 –-- 「不幸事件」,甚至對事實提出質疑,因此我想再次提醒各位: 是哈馬斯獸性大發,殺害了家中的兒童、父母和祖父母。是哈馬斯的戰士肢解屍體、綁架民眾,並嬉笑著當眾羞辱他們。這些都是令人毛骨悚然的報導,而哈馬斯恐怖襲擊卻被譽為自由運動?這是對事實的扭曲,我們完全不能容忍。

這就是我要說的最後一點:對以色列的攻擊發生在數個穆斯林國家正在向以色列靠攏的時候。以色列與該地區的穆斯林國家簽訂了《亞伯拉罕協議》。約旦和以色列正在合作一個大型飲用水計畫。沙烏地阿拉伯正朝著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的方向邁進。但是,以色列與其鄰國、猶太人與穆斯林之間的和平共處,兩國解決方案的前景 都是哈馬斯及其支持者,尤其是伊朗政府,不希望看到的事情。他們想要摧毀這一切。

任何對加薩地區和平尚未放棄希望的人,任何堅信巴勒斯坦人的建國權利和真實願景的人 如同德國 -- 都必須在這未來數週内的情勢審判中作出區分。必須區分的是,哈馬斯的謀殺意在阻止和平。哈馬斯不想與以色列和解,而是要消滅以色列。這也是下面這句話無可撼動的原因:「以色列的生存權不允許被相對化了。以色列的安全是德國的義務。德國深知這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