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5

當代文學巨匠 Ein Meister der Gegenwartsliteratur

 

Jon Fosses 以戲劇環繞極富詩意的沉默的力量  
© Picture Alliance / dpa / Boris Roessler

當代文學巨匠 Ein Meister der Gegenwartsliteratur (德語版)

德國文化廣播台 Deutschlandfunkkultur|作者:Thomas David 18.10.2019

挪威人喬恩·弗斯是當代最成功的劇作家之一。他的戲劇以獨特的方式描述了人類生存的種種難言之隱。同時,他的小說和短篇小說也廣為人知。

「人們常問我寫作生涯是什麼樣子,我是如何進行寫作的。當然,我也反覆思考,想找出一個詞來描述它。

在奧斯陸 "挪威劇院"Det Norske Teatret)的大廳裡,挪威作家喬恩·弗斯Jon Fosse)談起了他那本小說《另個名字》(The Other Name)的創作過程。這是一個敘事項目的第一卷,總共分七個章節,長達1200多頁。

「最接近實際情況的一個詞就是 - 傾聽我只是坐下來,連準備都不用,就進入寫作。

當代成功的劇作家

挪威人喬恩·弗斯是當代最成功的劇作家之一。他的小說和敘事情節也被譽為當代文學的傑作。適逢弗斯 60 歲生日,以及本屆主賓國為挪威的法蘭克福書展開幕之際,《另個名字》一書的德文版也已出版。

喬恩·弗斯生 1959 9 29 日挪威西部海濱城市豪格松,在峽灣邊的弗斯村長大。 "Foss "意為 "瀑布""fosse "意為 "溪流"

1983 年出版處女作《紅與黑》以來,弗斯已出版了幾十部作品:小說、詩集、散文集和兒童讀物。他還創作了 30 多部劇本,成為世界上最多被搬上舞臺的劇作家之一。

從字裡行間傳來的聲音

他的戲劇環繞極富詩意的沉默的力量,以獨特的方式描述了人類生存中難以道盡的事物。

布魯塞爾弗蘭德皇家劇院(Royal Flemish Theatre)導演Luc Perceval 說:「對於弗斯來說,重要的不是說了什麼,而是沒說的是什麼,以及從字裡行間能聽到什麼。」他說:「他的文字裏頭最令我心儀的是:一切看似平庸。而平庸只是表面。如果你多看兩遍,就會發現這背後有一個非常巨大的維度」。

Perceval 奧斯陸的劇院Det Norske Teatret 為弗 60 歲生日舉辦的慶典上,上演了他的小說《三部曲Trilogy》的舞台版。

冥想般的散文

奧斯陸出版社 Det Norske Samlaget》的編輯Cecilie Seiness認為:「弗的散文釋放出一種靜謐的感覺,有一種波瀾不驚或冥想的力量。」出版社還順便說了一句,「喬恩·弗在《新挪威語》中出版的作品是用從19世紀中葉由挪威西部和中部的鄉村方言發展而來的“九種挪威語”撰寫的。」

關於他的新書七大章節的小說計畫,弗斯說:「當我開始寫作時,我早已多年從事戲劇寫作,且已耗盡了作為劇作家的所有能事。我想開始放鬆、深呼吸、慢慢地寫我所說的‘慢版散文’。」

弗斯也被認為是歐洲文學最偉大的神秘主義者之一,作為一位多產且多才多藝的作家,因為:

「……寫作對我來說是一種巨大的樂趣:走進或重新創造一個新的宇宙——一個以前不存在的、對我來說也是新的宇宙……」

譯者:喬恩·弗斯是2023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