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3

Guge Dynasty 古格王朝


札達峭壁土林

古格,我是2005年那次繞完神山後去的。2007年本計劃要帶孩子繞完神山末了去,鑒于8月12日拉薩的雪頓節,難得一見盛況,所以,我們臨時決定,囘拉薩和藏人過節… 下面是網上找來對古格王國的描述,很貼切。去過古格才了解爲何藏人以自己的文化博大精深自豪!宮殿内不允許照相,所以幾張度母的畫像來自網上。



札達峭壁土林

蒼凉、空曠、沉寂,像是走在地球的邊缘,或是盤古初分天地。在這樣的氛圍中,走過晶瑩幻妙的神山岡仁波齊,作别純淨如夢的聖湖瑪旁雍措,來到了被奇特的土林地貌環抱著的札達 ― 古格王朝的起點與终點。


靠近即烏寺是攝影聖湖瑪旁雍措的最佳地點


聖湖瑪旁雍措


即烏寺住持僧侶的丈母娘遠眺日落


聖湖瑪旁雍措邊即烏寺附近的轉經輪


聖湖瑪旁雍措邊即烏寺附近的瑪尼石堆上敬神牛角


聖湖瑪旁雍措邊的即烏寺附近瑪尼石堆


即烏寺藏經經幡


即烏寺旁物事小廟


即烏寺旁藏經刻石


雲濤洶湧


即烏寺附近的瑪尼石堆

西藏阿里平均海拔在 4500公尺以上,號稱“世界屋脊的屋脊”。這個似乎被現代文明遺忘的角落,隱藏著一个炫目的傳奇:古格王朝神奇的興起与神秘不留痕跡的湮滅,成爲近年来廣受國際矚目的文化謎團。


古格遺址

古格遺址坐落在離札達縣城10多公里外的扎不讓村,它依山勢而建,與整個山貌渾然一體。層層叠叠的土林環護着它。如今,那坍塌的斷垣殘壁,那遭受過破壞的宫殿佛寺,透露出一股濃重的、与圓明園相似的悲愴美。


古格紅、白殿

红殿與白殿這两个廟宇,繪滿壁畫,其妙相莊嚴與靈動飛揚融而為一,色彩鮮豔得仿佛昨天剛畫成。特别是那些嫵媚動人的菩薩、绝艷驚人的度母,以及國王王后禮佛圖与佛傳故事圖等,都令人怦然心動,流連忘返,现尚存千餘平方米。满壁丹青,溢彩流金,構圖繁複生動,色彩鮮豔明麗;神佛和護法金剛,或清秀俊雅,或威猛嚴厲,或慈祥和善,或嬌媚柔麗,融合了西藏、印度以至中亞、羅馬、希臘的藝術風格。這些壁畫,號稱僅次於敦煌壁畫,就可以揣度古格的不凡。如果這裡不曾有過輝煌的文明,就不可能產生如此精美而渾厚的藝術。

古格殿内壁畫白度母


古格殿内壁畫白度母


古格殿内壁畫取經敍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