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8

2008中國奧運

奧運前夕,
我,在上海…

本不是為奧運而來
也就沒有奧運的熱情…

奧運前夕,
我,一反常態打開電視
除了奧運,還是奧運
看到足球就看下去了…

這個時刻,奧運前夕,
不說些祝福的話
就有瓜田李下唱衰奧運之嫌
是不是不祝福,就意味不愛中國?
那也就無可無不可地祝福一番唄
雖然,我其實真的無法愛她!

但,不由衷地祝福,非我本性也
對一份殷殷企盼的熱情,狂潑冷水
也非仁人君子行徑

所以,祝福你們、祝福奧運!我還想
祝福藏民、祝福川震難民!也想
祝福身繫囹圄的異見人士
祝福這個社會的弱勢團體

在美國獲獎無數的作家哈金(著有《戰廢品》、《等待》、《瘋狂》和最近的長篇《自由生活》)在亞洲周刊訪談中,說出我心中的話:

『不必把奧運看得太重,它只是一場大運動會,舉辦完人們的日子還得照常過,窮人還是窮人。不如把花了的那麽多的錢用在基本建設上,多蓋些學校,給窮人多一點社會福利待遇,讓百姓多一些溫飽。一個國家的崛起,不是看有多少大樓,而更重要的是軟實力,是文化的崛起,辦好學校、醫院、環保更重要。』

這也是我心中常掛著的問號:“中國,世界加工廠的中國!何時妳開始輸出中國的人文價值?”

20:30,突然案頭窗外焰火大盛,我才意識到:奧運!打開電視收看…。我一直看到表演結束,該各國球員出場了…

這之前的表演,是一場視覺盛宴!工匠張藝謀發揮了他的技藝超能,中國,傾全國之力作了一場超級奧運秀!我不禁想讚美參與的工作人員,呈現這麽一場視覺盛宴!“傾力”的單純意念是令人感動的!

看秀之間,我的眼角潤濕,那一段,孩子們用大綠、大藍筆在地板畫著,口唸:“藍天、綠地… 中國是乾淨的、綠色奧運”、、、

我,其實不知該要如何描述我的情感
因爲它太太複雜了…
複雜到難以分類、歸納、釐清…
也可以說,這場秀太好、太完美了!

今晚明鏡網的報導
不符合大多中國民衆的情感
卻符合我内心幾許簡單情愫…

簡譯如下:
奧運開幕典禮自成一格的規模是前所未有的 – 令人驚訝而駭然!一切完美而精確的進行而且竟然挺動人的。中國所允諾的奧運比賽也能如此進行嗎?有待驗證!

這裡,現在是中國的晚間。美國的運動員會享受到歡迎。
哨音 – 或是布希總統面對歡迎的旗子搖擺?
這裡,也將會狂慶來自香港或臺北的嘉賓。
中國今天可以呐喊:“偉大的我們!”
~ ~ ~ ~ ~ ~ ~ ~ ~ ~ ~ ~
這裡是北京的奧林匹克運動賽的開幕典禮,地點是“鳥巢”,時間是2008年8月8日的8點08分。“八”對中國人是幸運數字,這裡的一切必須呈現典型的中國。在這個當兒,世界如何看中國不重要,西藏不重要,新聞不自由或人權褻瀆都不重要。東道主自己來展現他自許的一面。

這時人們禁不住想問:“這是真正的中國嗎?”不問也行!因爲中國反正不能一面窺之。或說,中國不能在後續的16天裏讓世人窺得全面。存在的現實的問號是:接下來的奧運是否如中國保證的一個平安無事的奧林匹克競賽。

在開幕典禮之前幾天,警方以每小時的速度加強北京的街道戒嚴。記者們縂被身著制服人士和當地民衆戒備性地監管著。但,若記者面對笑臉,就以微笑囘對。當地人都樂於施與協助。時間越挪近開幕典禮,就有越多的街道被限制封鎖,而民衆的微笑就隨之帶上一層恐懼。

鳥巢的今晚,民衆看來輕鬆多了,好像因爲典禮進行的萬無一失。煙火、表演和倒數計時。中國要求精確性,而中國人對自己的國家相當自豪。所以,他們現在都在呐喊,從低聲、嗡嗡聲、然後開始盡情地… 剩下的觀衆和運動員的歡呼 – 據參加過雅典奧運的記者們說 – 好似美國體育館觀台上的啦啦隊。不過,同席的外籍觀衆卻沒有共同歡欣鼓掌。有些人的雙臂無力搖晃。但,夏日炎熱如同一層厚被覆蓋,觀衆汗流浹背,這也影響了歡欣情緒。有時,一些現象的原因其實不複雜的。

奧運委會會長Jacques Rogge站在胡錦濤身邊,肩膀微垂,他看來好似一位助理。胡微笑著、手拍著,羅格看來好似一場預告而未來臨的“陣雨”。或許,他只是簡單地震撼了。或許,觀衆跟他是一樣的情緒。他們身置於4,5万噸鋼鐵、9,1万個座位佔有25,8万平方米面積當中。下面數千人帶著耳機表演 – 遠方遙控地。

當姚明在最後一刻領著中國隊伍入場時,陡地鳥巢沸騰了!好似一場歡欣競賽是可能的 – 起碼對中國人而言。

今晚的開幕典禮,中國顯現了多張面孔。時而威脅性地 – 當數千人動員起來巨盪起舞。時而動人可親 – 當一位小女孩在舞臺中央高歌,而舞臺下軍人舞動。中國是可以動員起來的,精確地如同一台機器。

但,中國真能驚人一奇:一直到最後,無人知曉誰來點燃鳥巢的奧運聖火。而居然是李寧,他人於空中身繫繩索繞場一圈 – 被解讀為“中南海”的“開明象徵”。

体操王子李寧在1984年洛杉磯贏得3面金牌、2面銀牌和一面銅牌,今天生活在香港。

而,他是“死刑”的反對者。(完)

(後記)
但是客觀地思考奧運

奧運,其實是世界的,
由國際奧利匹克委員會全權代表

承辦單位,是某個城市
每次申辦奧運,都是承辦城市本身的動員
漢城、雪梨、雅典、北京...
如同世博,承辦單位是一個城市
把主從關係釐清、角色定位清楚
就不難看出北京奧運的怪像!

它,成了全中國的事兒
它,要花幾個億無人能知無人能曉
它,爲了拼安全,該閉關自守的是奧運城市,竟把全國都関了
它,開幕典禮致詞的不是北京市長,竟然是國家元首
它,竟然被視爲帝國主義侵略的百年雪恥
它,竟然被共產黨煽弄到民族主義百分百綁架奧運。連宋楚瑜、吳伯雄在電視訪問也讚美:“百年盛事”。
它,竟然可以無視人權,剝奪新聞自由,反奧運精神而行!

從雪災、西藏喋血、山東火車互撞、汶川地震、貴州甕安暴動到上海公安局的血案... 何處是“和諧社會”的表徵?“和諧”是以不斷地鎮壓和再鎮壓血腥達到?
從山東、北京到上海,我問遍“奧運民心”,低下階層的勞苦人民臉上呈現疲憊、緊張和無奈... 但也看到白領階級擁抱奧運、呈現呐喊民族雪恥的扭曲臉龐...
民族自信並非建立在由西方人設計的鳥巢和水立方
民族自信亦非建立在超量使用運動員而得來的獎牌
民族自信是來自一種對自身文化價值和内涵的深刻領悟和實踐。

北京奧運,不是炎黃子孫百年來的揚眉吐氣
北京奧運,是共產黨六十年來取得政權的揚眉吐氣,所以它動員全國、所以它傾一國之力...

人說51金22銀28銅 - 嚇!竟然是川震的發生時間:5月12日2點28分?!

當,一個民族缺乏自信,又擁有強烈的無力感時,傾向以迷思唯宿命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