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6

音樂會 Mahler 7. Symfonie - Zubin Mehta




昨晚一場很棒的音樂會,偏偏跟公司的聖誕大餐撞期!只好獨個兒去音樂會,末了再加入老公的宴席!

到了音樂廳,準備把手中多出的一張票賣掉,寒風凜冽。一位韓國同胞饒富興趣過來看我手中的票。
他問:“賣多少錢?”
我說:“就票面價25歐元呀!”
他續問:“10歐元賣不賣?”
我回說:“古典音樂會的票不講價的!”
這人,還不死心地叨唸,妳票的位置是交響樂團背後哪!

天哪?這人有沒有知識啊?柏林的音樂廳是世界一流的!樂團表演在大廳正中央,觀衆席環繞四周,高價建築的音效設計,俾使在音樂廳的任何一角落,都能享受到一流的音質。所以,我爲了省錢,又喜歡正眼看指揮賣力的樣子,所以買票總買K或是H區。心想,你坐我身邊,我得忍受你韓國泡菜的蒜味兒不說,這下,居然反倒先來挑剔我的票“位置不正”?!孰可忍孰不可忍?罷了!票不賣了獨自享受去!


柏林愛樂在享負盛名的Zubin Mehta (印度籍)指揮下,演奏馬勒第七交響樂。


這首曲子共5個樂章,喇叭手悠悠然的起奏,深沉又極其沉重,到了第四樂章,名之為“夜之樂”就太美妙了!似午夜低廻,音符迴旋繚繞。最精彩的是結尾,整個節奏變快,以磅礴之勢收場,觀衆若痴若狂,讚嘆之餘,我忍不住對身邊一位不認識的愛樂人輕聲説道:“這結尾,簡直是排山倒海呀!”他笑說:“是呀!等了一個半小時才等到!”

馬勒的樂曲開闢了古典音樂的新紀元,在巴哈,海頓之後,貝多芬和布拉姆之後,馬勒樂曲的離經叛道,弔詭得令人出奇不意,在20世紀初,是相當驚世駭俗的!有個專業的音樂評論家曾經作過很經典的描述:

Bruckner 的樂曲是感謝讚美神的存在
馬勒的樂曲則是大聲疾呼,告訴我,神在哪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lB0V3hMaj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