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9

West Friesland 不安全才安全


荷蘭弗里生省郊區


這个有意思!“不安全才安全!”

能想像没有任何交通標誌的街道嗎?歐洲的7个省份和城市正在拆卸各種你、我熟悉的交通標誌 – 無政府主義的終極執行乎?!

歐洲交通計劃委員夢想着一个自由而人性的交通境界“所有的禁行標示意味着,剝奪人類社會行爲最珍贵的本性 – 設身處地,為他人着想!” 身為地球村的兄弟姐妹,駕駛者面對行人,大可透過友善的手势,颔首示意,眼光接觸来進行溝通,何須任何禁止,限制或警告標誌?這些只会相對减少地球人與生俱来面對他人的良知和責任感!


是有些道理喔!光德國就有六百多種不同的交通禁止標誌,這些交通計劃委員稱呼它們為“交通標誌叢林”。相關的心理學家做過分析,百分之七十的標誌無人理會!

這些計劃委員的概念是一個中古歐洲的狀態,車輛,載重機車,人群,亂糟糟地在街道上行駛,行走。他們想要激活的的一個行爲動力是,駕駛者跟行人在亂中自然循序而行之。聼來好像亂七八糟,可是這來自于交通心理學分析:只有一個百分之百有序的交通境界,駕駛者才能肆無忌憚地加油前行;相反地,一个無序的狀態强迫他謹慎且兼顧四周環境地行駛。


荷蘭弗里生省市區

别以爲這是烏托邦,在荷蘭有大約一千居民的弗里生省(West Friesland),已經行之有年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