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0

Agenda 2010



喔,這件事要澄清的,假使德國經濟真能即起直飛,那,跟現任的女總理無關的,起碼在它的起跑點上女總理是缺席的。

前任的施洛德爲了這項改革“議程2010”,遭盡譴責,流失大量選民,黨員,名望一落千丈,記得付諸實行是在2003/2004年!爲此,他失去了黨内支持,被迫將大選提前,居然這樣,失去了總理的寶座!他在選舉時豁出去的,馬不停蹄的拜選,當然其中還後很多基民黨的失誤,造成德國目前的狀況:兩大政黨大聯盟,否則,原來社民黨人氣其實很低的,施洛德失去了總理的職位,可是爲社民黨贏得了壓倒性的選票!選後,兩大黨共同執政,而基民黨的女主席,墨科爾,爲了要做總理,達成協議,所有的部長職位由社民黨出任…. 不難預見,德國國家政策是以社民黨的理念為基調的!

所以,我很好奇想知道,德國翻身?如何翻身的呢?!


一個小故事,所以稱此項改革為“議程2010”,是在一個難眠的夜裏,施洛德跟他曾經是新聞記者的第四任太太商討出來的!他太太脫口而出:“喊它‘議程2010’!”!她已看到這項改革不是施洛德任内可以結果收穫的!

“議程2010”起源於歐盟在2000年葡萄牙一次的會議上得到的共識,在同時,經過德國内政的改革,已成爲一個國家“改革能力”的通用專有名詞!

“議程2010”是歐盟領袖2000年在葡萄牙共同的決議,最遲到2010年,要共同把歐洲打造成一個“世界最有競爭力,最有動力,以知識為基礎的區域”。

在德國,2003年連任的總理施洛德,深深體會,在這個較勁的世界,一個國家要能與之較勁,“經濟”是唯一的道路!彼時德國深陷社會主義僵化之苦,不改革,即面臨經濟滯殆,對整個歐盟遠景影響至鉅!

於是推導出來一系列的相當大膽的改革政策,好似將一隻大象硬是翻了個四腳朝天,好讓它動起來。改革層面包括:經濟,培訓,稅務,教育,職工市場,醫療,法定退休制度,家庭政策。其中著墨最多的是職工市場!

當時鬧得沸沸揚揚,社會一片譁然!“議程2010”雖然在執政黨與反對黨之間,得到一致性的支持,卻失去了廣大的民衆!改革政策一推出來,社民黨就流失了十萬黨員。工會抨擊交加,那時的施洛德天天被K!德國人一聽到“改革”二字,就想要發脾氣!

施洛德面對沉重的壓力,失去黨内的支持,只好將大選提前,有趣的是,社民黨正值晦氣,施洛德個人魅力再再重現選舉,居然短短數月之間,將社民黨自谷底崛起。選民的
投票很明顯,要德國兩大政黨聯盟共同治國。從這個現象來看,那次的選舉是社民黨的勝利,選舉結果社民黨僅一千多票之差。他個人失了江山,卻營造了社民黨優厚的執政本
錢。

2005年11月女總理就職演説中提及,她個人特別感謝前總理大膽堅決地實踐“議程2010”,一舉敲開了德國社會主義面對新時代的門檻!

德國人自己都無法相信,這個國家居然能撐過改革的道路!“議程2010”由此,成了個“具備改革能力”的形容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