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30

2010 除夕音樂會 Silvesterkonzert


Am 31. Dezember um 17.15 Uhr können Sie live im Ersten (ARD) mit dabei sein, wenn Gustavo Dudamel sein Silvester-Debüt bei den Berliner Philharmonikern feiert.

好久沒上音樂廳了,事情渾,卻也是音樂會都不湊巧地撞上吾兒學校行事。本年九月的音樂節竟然以Berlioz和Alban Berg 爲主題,不熟悉的我也就興趣缺缺了。

終于今天又走進愛樂廳,特別高興指揮是吾愛Dudamel和柏林愛樂交響樂團。今晚屬於除夕音樂會New Year’s Eve Concert ,共三場。29、30、31三個晚上。新年守夜已邀約一群朋友,所以,我選擇了29日第一場。


除夕音樂會(Silvesterkonzert)和同樣是一年一度的夏日森林音樂會擁有共同特色:通俗迎眾。今晚的曲目摘選著多名曲的章節,打造成除夕音樂會。因爲都是一段段章節演出,所以觀衆也混淆了。搞不清楚哪個章節屬於一個曲目。於是,每個章節都拍掌歡呼。很乾脆也很好笑!


今晚的曲目都跟「愛」有關,如下: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Gustavo Dudamel Dirigent
Elīna Garanča Mezzosopran

Hector Berlioz
Le Carnaval romain, Ouverture caractéristique op. 9

Hector Berlioz
»D'Amour l'ardente flamme« aus der Dramatischen Legende La Damnation de Faust op. 24
Camille Saint-Saëns
»Mon cœur s'ouvre à ta voix« (2. Akt) aus der Oper Samson et Dalila


Camille Saint-Saëns
Bacchanale (3. Akt) aus der Oper Samson et Dalila

Georges Bizet
Auszüge aus der Oper Carmen

Manuel de Falla
Auszüge aus der Ballettmusik El sombrero de tres picos


特別讓我雀躍的是Camille Saint-Saëns的樂曲。故事來自於舊約以色列和多神教徒的衝突。故事圍繞著Samson和Dalila。Samson是希伯來人,力大無比,帶領希伯來奴隸走出命運。卻被多神教徒的Dalila以美色勾引上了,Dalila識破力大無窮來自神奇頭髮,去了髮的Samson武功盡失,終于重新求助於神。神於是讓多神教徒慶典神殿的樑柱跨斷,造成多神教徒的滅亡。


故事並不是我在乎的。無神論者如我怎可能在乎故事註解?但是音樂之美和震撼才令人心神蕩漾!可惜,我在網上竟然找不到此曲的Dudamel的指揮演奏。回家重新聼了一遍Barenboim指揮的Samson et Dalila,竟然跟Dudamel 那麽不同。我心神蕩漾的好長一段大鼓敲擊,完全沒有出現 - 好像,Dudamel 自行改編樂曲了似的。


只好等到31日17:15在德國第一電視臺將會播出29日的演奏,再聼上一次 - 呵!YouTube找到一段Saint-Saëns的Bacchanale,聼聼看,法國作曲家竟也能譜出多麽近東餘韻的音樂!

然後是Bizet的Carmen。嗯!好的呢!回歸音樂!

9 則留言:

  1. 聽說德國最近跟紐約一樣都有大雪,看來你們也有個白色新年。

    Rattle被我們挖到大都會來演出歌劇,不過你們還是請到Dudamel,這些曲目都是讓人熱血沸騰的曲目啊!

    如果你對貝爾格不感興趣,或許下面這篇文章可以給你多一些信心
    http://www.guardian.co.uk/music/2010/nov/28/alex-ross-modern-classical-music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2. Hi, dear John,

    祝你聖誕快樂,健康滑入白色的2011啊!

    哇!你們也很有耳福呵!Rattle 演出了什麽曲目的歌劇?你去了嗎?

    我對歌唱家不是很熟悉,但昨晚的女中音真是令人神魂顛倒,據説是全世界最會唱卡門的女生,來自拉脫維亞的首都里加,名叫Elīna Garanča。勾魂攝魄的對象不僅僅是男生,連我都被迷倒了!

    謝謝你那麽開導引讀Alban Berg,好的,我上去看看!

    回覆刪除
  3. hello 反思人

    Rattle夫妻倆到紐約來演Debussy的歌劇了。我有去聽。買票很簡單,不過去聽的過程卻是一波三折,這邊就不多說了。

    聽完以後的心得感想在這邊
    http://chinhaochen.blogspot.com/2010/12/12232010-met-opera-pelleas-et-melisande.html

    Elīna Garanča的卡門我在大都會的MET Live看過(學校禮堂的大螢幕),的確是像卡門一樣有魅力!!

    回覆刪除
  4. 讀完了!Dear John, 謝謝引導閲讀這一篇Why do we hate modern classical music?

    此文衍引許多文化事件為理論基礎,所以,沒有相關知識基礎,很難直接洞悉作者的理論核心。

    不過,我想我看懂了Alex Ross的呼喚,放棄先入爲主的偏見,祛除主觀意識的執著。用開放的心來接觸音樂。

    我個人倒是覺得走進音樂是一段心路歷程,同時也是一段學習過程。這個過程絕對是人類内心修養陶冶的美好境界。從貝多芬、柴可夫斯基到馬勒和蕭士塔高維基,我足足花了20年的功夫,而二十年前,我根本不可能願意傾聽馬勒或蕭士塔高維基。

    所以,傾聽 - 尚也需要心靈感度醖釀成熟,何況「鍾愛」?

    所以 - 作曲家是時代巨人,走在時代的最前端,譜出感應時代的樂曲,需要好幾個世代的體會才得到愛樂人的共鳴。

    這篇文有意思的地方倒在闡明人類的視覺開放度遠遠優於聽覺開放度。MoMA的視覺展覽得到絕對的喝彩和讚美之餘,Alban Berg竟然成爲聽覺的「不接觸類(The Untouchable)」,人類聽覺的保守,匪夷所思。

    哈!有意思!

    回覆刪除
  5. 誤差

    這篇文有兩處誤差。

    其一,演奏會完畢,一回到家我就嚷嚷著要聼一遍Camille Saint-Saëns完整的
    歌劇Samson et Dalila。

    老公很殷勤,馬上找出CD。我也很乖,把那張CD從頭聽到尾。奇了,我忒愛那段大鼓敲擊怎的不見了?!我質問老公,他不信,我說Barenboim跟Dudamel的指揮差上十萬八千里!他又幫我反覆放上好幾個章節,我說,對,這些我們在演奏會上都有聼到,但是我要的那一段就是沒有?!他衛護一手辛苦建立的「SONOS音樂圖書館」,頗不以爲然,更不滿我竟然上YouTube去找音樂?!

    那一晚爭吵無益睡覺去!隔日,我老公很委屈地說,我給妳找出的CD還有第二張,妳沒聼完就開罵。

    其二,除夕日當天傍晚德國第一電視臺播出的演奏會是31日當天現場轉播,不是我原先以爲的轉錄。我們又重新體會了一囘。電視播出,我們把音量関到零,然後透過SONOS接收收音機廣播,得以透過較好的喇叭音響聆聽,啊!也真是好!可惜電視演出比廣播慢上兩拍。所以 – 總是怪怪的,最後我們決定只看電視。

    回覆刪除
  6. 這個真好玩!

    我上了Erste的網站,發現他們似乎可以線上收看,而且幾乎正好是演出時間。只可惜我的電腦似乎不能讓我線上收看,所以就只能望而興歎啦。

    回覆刪除
  7. 不知爲什麽你的電腦不能與我共行?Dear John,你真真可愛!

    正式下邀請:找上一場你哈到不行的柏林愛樂音樂會,告訴我,我負責搞定。好嗎?歡迎來寒舍體會柏林和柏林愛樂。

    2011與「樂痴」同樂!

    回覆刪除
  8. 現在到歐洲免簽證,拜訪柏林的可能性就更大了。如果有機會到柏林,一定會去拜訪你的!!

    回覆刪除
  9. 好呀!等你來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