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4

意淫一個主義:「新國家資本主義 New State Capitalists」?

有一個現象是有趣的,那是 – 中國現象!




中國好像是西方認同資本主義的黑馬,跌破眼鏡、出乎意料之外地,在一個專制獨裁不民主像中國這樣的國家,資本主義也能生成?!所以書蛀蟲的西方學者想破腦殼,期冀給一個現象,予一個定義。


所以啦!各方書籍、雜誌文章都在探討“中國現象”。
於是啦!中國犬儒也自以爲是地認爲真有一個所謂地“國家主義”的存在。


當然,到現在爲止,我沒有聼、看、讀到任何有關中國“國家主義”内涵的學術撰述。所以只能猜測,那 – 不過是大陸犬儒份子的“政治學術意淫”。“意淫”一個主義,多麽切時?!雖然 – 你,不確知那是什麽?所以你無需推翻,但是 – 因爲它是一個“現象”,所以你想高攀一個“主義”!!高攀的好處是 – 你就無需背負一個知識人該具備的良知,反映社會走向。呵!浮浮沉沉復沉沉!生命爽快呵?繼續浮浮沉沉復沉沉!



喔!我的為文當然有所指 – 雖然他不是第一個 – 但,我希望他是最後一個!那是 Ian Bremmer。2010年6月7日的《Newsweek新聞周刊》以標題「新國家資本主義The New State Capitalists」寫下一篇文章:『他們可以強制市場為國家所用』。


Ian Bremmer正是這位西方傻蛋!期冀給一個現象,予一個定義!面臨資金短絀,尋找買家的《新聞周刊》(見《亞洲周刊》「新聞周刊的財困與雄心」)。於此反思人不禁苦口婆心建議總編,日後少登此類沒有頭腦的文章 – 否則,甭說找不着買家,當心連訂戶也給丟了。

「新國家資本主義New State Capitalists」?先來討論第一個字「新New」。不同于世界上大多行之有年的資本主義國家同時實行民主,中國不改本色地實行一黨專制獨裁,不管民主資本主義或是一黨專制獨裁,都是快老掉牙的現象。新意何在?


續討論第二、三個字「國家State」。有「國家」意識的是在共產黨愚民政策下,灌輸給廣大神州人民的專利 - 一個扭曲變質的「國家」意識。共產黨哪有什麽「國家」意識?它頂多有堅強的「黨」意識!一個有平實健康國家意識的政黨,怎麽可能不面對國家歷史?怎麽可能不反思國家一路走來的血跡斑斑?怎麽可能置賦予毛澤東共產黨政權的廣大農民於社會低下階層形同二等公民於不顧?「國家」意識僅僅只是共產黨操弄民粹的低劣技倆!共產黨有的是堅不可摧的「黨」意識。所以胡錦濤昭告人民「黨的利益至上」- 後來改口「黨的事業至上」。


好,去掉「新New」,去掉「國家State」,只剩下「資本主義Capitalism」, Ian Bremmer的文章就根本毫無立足之地!何況「資本主義」説穿了,還是西方人的玩意兒。準確地說,是德國的馬克思開宗明義的《資本論》闡釋最爲精闢。他150年前看清了資本主義幽靈循環,預言了資本主義的滅亡,才在1848年寫下《共產黨宣言》。西方的資本主義同時賦予人民以民主自由,希冀以人爲本,創造一套透明機制。




老毛帶著13億神州人民玩西方人的主義,一知半解地塗炭生靈,自稱爲「共產黨」。接下來的接班人發現苗頭不對,發現「中國式的共產主義」玩進死胡同啦!於是開始玩「中國式的資本主義」- 那是什麽?如同胡錦濤上臺就著手加入憲法言明「有中國特色」,什麽是中國特色?那就是不賦予人民以民主,「自由」?堅決不可危及到黨的利益。所以一套前所未有浩瀚無邊的貪腐機制在黨的運作下如同天網搭建完成。


那批領導人厚顔不諱稱自己的貪腐握權是「中國特色」。他們至今仍然緊抱著老毛的大腿不放,因爲不抱大腿批判老毛就必須進行「共產黨自我整肅」!他們至今仍然沒頭沒腦地稱呼跟「共產主義」完全沾不上邊的自己是「共產黨」,因爲他們不知道如何為「貪腐官僚」取一個有説服力的新黨名?- 那批領導人自我言行都交代不清楚的渾水,西方人啊!何苦挖空心思定下一個「主義」?


有一則新聞倒是令人深思:


《亞洲周刊》5月30日報導「中國食品安全受懷疑 首爾展覽乏人問津」


剛剛在韓國閉幕的第廿八屆「首爾國際食品產業大展」上,佔據六十多個展位的中國展區連日來門可羅雀(圖),往日「吃在中國」到如今中國食品無人問津。中國區在外國展區中規模最大,但空曠景象與其他展區的熱鬧形成鮮明對比。當包括嬰幼兒奶粉在內的中國食品發現有蘇丹紅、孔雀石綠、三聚氰胺後,中國食品的國際信任度大減。韓國媒體報道,當地商場的各類食品標註著「韓國產」、「美國產」、「澳洲產」……極少有來自中國大陸的食品,台灣食品在韓國越來越受歡迎,因為那裏的食品更安全。■


有一件事與此相關:


我廚房的甜麵醬用完了,甜麵醬我只在做臺灣紅燒牛肉麵時才用得着,上次是從上海帶囘來的兩包業已用盡。記得友人相告,此地超市買得到。於是到了店家詢問。售貨員恰好是小犬習華文的同學母親。馬上請問她可有甜麵醬?她好心熱情地說:『我們有兩種,妳要哪一種?』『帶我去看看吧!我手邊從上海帶來的用完了。』她帶我走到架子前『這個塑料袋包裝的是中國製的,另外還有香港製的。』她領我走到另一排架子説道:『這個玻璃罐裝的是香港製的。我從來不用“他們”的!我自己家都用香港製的!』


“他們”?難道她不是大陸人?她好心地說:『來收銀台,我幫妳把帳結掉』。我好奇了,掏錢的當兒我問道:『今年回家嗎?』她說:『不回去,我們都是二年回去一次。』『喔!回去哪裏呢?老家在哪兒呀?』『噢,我是廣州人!所以兒子也不去上中文課了,因爲我們在家都說廣東話。』


一個海外的廣州人鄙棄「中國食品」,說那是「他們」的?

2 則留言:

  1. 反覆思考,不忍苛責西方學者。書蛀蟲的學術堅持研究精神,畢竟是人類文明的推展動力。

    若真要給一個現象,予一個定義 - 反思人建議回歸20世紀中國重要作家,新文化運動的領導人魯迅先生對中國現象的犀利觀察。

    特別是名著《狂人日記》。對此名著的探討網上熙熙攘攘,反思人就不必執筆贅述啦!下面是臺灣學員沈宜靜對此名著的感想。分享!

    我們可以說:今日中國社會,瘋子拿刀砍殺孩童、農工二等公民跳樓自殺,呈現魯迅筆下“人吃人社會”的登峰造極。也非新事兒,無須賦予「主義新名詞」!

    回歸魯迅,故曰之:《人吃人主義》

    11806沈宜靜(1016字) http://www.whsh.tc.edu.tw/f2blog/chinese/download.php?id=837

    《狂人日記》是作者以一名迫害狂患者為主軸,揭示封建傳統吃人的陋習,當然這裡狂人的精神也巧妙地代表著作者的看法。而所謂的吃人,除了肉體上的“吃人”,更是精神層面上的“吃人”。

    狂人之所以為狂人,就是因為他患了迫害狂,而這病讓他以為週遭的人都想吃他。也就是說整篇故事的角色,都活在吃人和被吃的恐懼中。

    其中,狂人的“大哥”象徵著家族制度,他並非有意戕害狂人,但是因為他尊奉禮教制度的觀念,因此決定了他要按照社會傳統的意志消滅狂人的叛逆意識。

    趙貴翁,這個角色在故事中重複出現。在我看來,以名字的意義來說,或許他代表著村中的有錢人,也就是有名望的人。可能和村中較窮困的村民作對比,但是對比之中,也突顯了整個村莊,整個社會不管地位如何,都受到封健傳統的禁錮。

    醫生,在傳統社會中,通常以“治病救人”的面目出場。在這裡扮演著勸誡者或勸導者的身分,藉此“挽救”封建道德淪喪的人。實際上,是“吃人“這盛宴幕後的小螺絲起子。

    就連趙家的狗,都是這樣面惡凶煞地瞪著他,肖想著他身上的鮮肉。

    “大哥”吃人;趙貴翁吃人;下層群衆吃人;“醫生”也吃人。就這樣,魯迅揭發了封建社會吃人的本質。

    但是小孩子呢?

    “那時候,他們還沒有出世,何以今天也睜著怪眼睛,似乎怕我,似乎想害我。這真教我怕,教我納罕而且傷心。
      我明白了。這是他們娘老子教的!”

    這裡點出了封建社會的傳統思想,透過教育代代流傳了下來,而孩子對是與非的判斷能力早已被混淆。

    “我翻開歷史一查,這歷史沒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葉上都寫著“仁義道德”幾個字。我橫豎睡不著,仔細看了半夜,才從字縫裏看出字來,滿本都寫著兩個字是“吃人”! ”

      狂人看書卻看到滿本的“吃人”,這是到了惶恐的最高境界了! 就是因為怕被人吃,所以腦袋瓜想著都是“吃人”,就連愜意的讀書時光也是。而仁義道德和吃人簡直成了最佳對比,藉此強烈控訴那封建社會的虛諉,滿口仁義道德,骨子裡卻是吃人的因子。這是何等諷刺!

    最後,就要談到作者的目的了,魯迅將仁義道德視為吃人的工具。吃人只是中國社會一隅,魯迅卻把它無限延伸,藉此扯出更多中國封建社會的病態和醜陋,更暴露出家族制度和禮教的弊害。正因如此,《狂人日記》便被魯迅賦予了深厚的社會批判和文化批判內涵。

    但是,除了批判社會。魯迅也藉著狂人更嚴苛的口吻批判自己。

    “四千年來時時吃人的地方,今天才明白,我也在其中混了多年。

    我未必無意之中,不吃了我妹子的幾片肉,現在也輪到我自己,……

    有了四千年吃人履歷的我,當初雖然不知道,現在明白,難見真的人!”

    回覆刪除
  2. 在自由亞洲電臺看到下面一篇文章,據説是余英時説話的錄音整理。老人家上了年事依然憂國憂時,特此帖上:

    http://www.rfa.org/mandarin/pinglun/yuyingshi-07252011162727.html

    中國模式的實質(余英時)
    2011-07-25
    什麼叫“中國模式”?就是共產黨在一黨專政之下,能夠發展中國的經濟,而且發展得那麼好、那麼快、規模那麼大,沒有看見過的一種方式,現在他們就叫它“中國模式”。

    我們還有一個發現,就是這幾年來,所謂新左派的人,講這些新馬克思主義名詞的文章、或者是後現代的文章,在暗示毛澤東之所以值得歌頌,毛澤東領導的、甚至文化大革命,都值得回顧,就是因為用它這個政治的活動方式,把中國真正的主權緊緊建立起來了;在這個主權基礎上,然後就可以發展現在的經濟,所以這也是另外一個方式講所謂中國模式。

    中國模式如果照共產黨的解釋,當然就是一黨專政。這個黨又正確、又光明、又偉大,所以它能夠今天把經濟搞起來。用鄧小平的話,“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而且中國現在好像是在經濟方面,在世界上幾乎跑得最快的。今年的成長率降低了,官方也稱之為“軟著陸”,這樣不但幫助中國,也幫助全世界,這是共產黨現在在報紙上吹牛吹得很多的東西。

    事實上,如果拿這個東西用另外一種語言說出來,這個模式一點不新。 《紐約時報》文章討論中國做法,稱“市場的列寧主義”。事實上列寧主義就是一黨專政,我們記得在中國從1949年共產黨建立它的政權開始,就是斯大林模式,所以中國一切的所作所為都是仿效蘇聯的模式,這是大家今天已經公認的東西了,這個模式到今天其實還是存在的。

    毛澤東死了以後,鄧小平倒是做了一件好事,就是要在經濟上放鬆。所以我始終認為,經濟放鬆就是他所說的“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不管是白貓、黑貓,捉到耗子就是好貓”。那“捉到耗子”現在就變成發財,怎麼能賺到錢了,怎麼使國家富起來、或者是老百姓富起來,這個就是鄧小平的口號。

    可是事實上我已經一再講過,共產黨從來在政治上沒有放鬆過、沒有自由過,所以使列寧主義、或者斯大林主義還繼續存在。另外一方面就是經濟的放鬆,也是有限度。放鬆是放鬆了,但是沒有放手,共產黨還是抓在手上。

    所以,你今天可以看出來共產黨的中國模式,因為它的黨把整個經濟控制在手。最近大家報導的中國有129家最大的國營企業,無論是鋼鐵、還是什麼別的都不相干,主要是這129家就企業控制了所有的市場。所以我們叫它“權貴資本主義”,趙紫陽生前也看到這個名詞、也同意了。

    所以,可見這是一個特殊的人群把中國抓在手上,這個組織就是它的黨,而這個黨控制了所有的資源在手。它為什麼能發展起來,確實是跟它一黨專政有關。這個一黨專政,不是普通的一黨專政,也不只限於政治,這是叫做集權、全權、極權主義的控制。

    所謂全權、集權,就是把所有中國國家的資源、包括土地,都抓在它自己、它黨的手上。所以老百姓因為它發展佔了他(她)農村的土地,把農村的土地變成開工廠;開工廠又破壞了自然環境、又損害人的健康,種種罪惡,都是因為各地方的黨都要發展自己的經濟。

    發展,誰來發財?當然是黨員。所以,黨員在這裡面就變成大公司的人員了、大公司董事了。所以,事實上最富起來的一部分人,就是共產黨的黨員、跟他(她)的家屬、親戚之類的,都參加在這個里面。你可以看現在高干家庭,無論是他的夫人、還是他的子女,都是做生意的,都是由生意的名義掛在手上的。所以這些人把中國財產全部抓在手上,跟外國人做生意、引誘外國人來投資,他不可能不發財。這是從前沒有走過的路,也可以說是一個新的現象,但是不能成其為模式,因為沒有一個國家能夠照這個模式去做。

    最主要的就是一黨專政,最後一定是跟全國自己的老百姓為敵,這已經擺在這裡了。中國抗議的事件,集體抗議、跟地方軍警起衝突的,每年都是10幾萬以上、甚至還多,這個數字我們沒辦法完全了解,不過從官方報導的都是十幾萬以上。

    一個說法就是“國富民窮”,確實是如此的。這個“國”也不是真正的全國的“國”,而是一個黨控制的。從個人方面說,就是許多掌握大權的黨員,個個都富起來、 個個都有機會掌握國營企業。真正的富人,私人的、靠自由市場競爭而起來的企業家,那就是我們所說的真正的中產階級,反而不見。所以在共產黨這個制度之下, 光有錢而沒有權,是不能夠成為安全保障的;錢在後面還有一個權支持你,這個你才可以是站得住。

    所以,這樣一個情況、一個模式,事實上就是等於一群強盜把中國抓在手上,他們都發財了。可是我們要看它是不是建立一個次序,這個次序指的就恰恰相反了。我們所看到的事實上是老百姓反抗之意識是非常明顯,尤其在最近兩年。劉曉波得諾貝爾獎緊張起來,然後又是茉莉花革命,像北非、像中東專政政權一個個都倒塌;本來也是模式的,現在這個模式成問題了。所以,共產黨的模式顯然也是岌岌可危,因此才有維權的經費超過國防的經費。在這種情況之下,共產黨是非常恐懼的。

    總而言之,絕大多數的人不但不好,而且沒有希望改善。我們看四川的地震,老百姓到現在還是在那裡叫苦連天、受到鎮壓。所以在這個情況之下,要談中國模式,我覺得是非常可笑的一件事。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Copyright © 1998-2011 Radio Free Asia. All rights reserve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