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9

北京!北京!“Beijing! Beijing" Geschrei aus China



嗯,是呀!好象過完聖誕節就要迎接春節。


在此生活多年,其實並沒有非要過春節的欲望。若有,那是囘台,或跟一堆中國臺灣朋友過節日,閙活動。

這個欲望其實我沒有了。準確地說從2008年開始就消失遁形(我的孩子也大了)。但是春節每年都有,不逢迎卻也不避諱。好,今年約好了竟然是清一色德國朋友來迎接2010中國新年。


竟然被邀朋友興奮地說那該用一位熱可炙手北京工人的音樂來迎新。並不特別尋找這類感受的我,還是聼了他建議的YouTube音樂。然後告訴他,音樂很棒,可是不適合「迎新」。

那一曲劉剛(Liu Gang) 的YouTube真的非常可愛,但聼完出現,汪峰的《北京!北京!》卻讓我淚流滿面,我竟然歉然地感受到,我無情地離開「你們」那麽久,我血液中關心的人呵!

3 則留言:

  1. 結束一段心情。

    迷惘、絕望、就不反抗
    抒情、敍情、終究途窮

    回覆刪除
  2. 對這一首偶然網上拾得反應時代的歌曲,我 – 投降了。
    所有一切的武裝就此卸下!

    跟老公又展開無限討論,中國發展道路,誰該是犧牲殉道者?雖然他恨極,跟我無窮盡的探討,卻也無力。他的老婆永遠執著。

    他說:『歐洲工業革命時代,也是如此。』雖然歐洲有一系列的工人革命,但那時工人的生活條件跟現在中國工人相比,要差得多。

    好的呀!大陸人喲,你們的問題,我就此留給你們!你們生活條件比十九世紀的歐洲工人好,或許你們就失去了透過「革命」改變時代的意願了。

    但是這是神州人民的選擇。你可以唱出迷惘、唱出絕望,我請你完完全全擁有你的迷惘和絕望。

    回覆刪除
  3. 恨鐡不成鋼!!

    人文的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