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5

「胡」給中國共產黨送葬 The last Apparatchik


2011年1月24日
《新聞周刊Newsweek》封面故事
 剛讀完最新刊
2011年1月24日的
《新聞周刊Newsweek》
封面故事


封面背景一大片蒼白
一位一身黑的中等身材之人
肅穆地踽踽而行
天哪!好似送葬


封面故事標題是
The last Apparatchik (English version)
最後一任共產黨員」
那是誰?
當然是神州的領導胡同志
執筆人Melinda Liu


讀完了也懂了
封面設計一身縞素墨黑的他
一如他的執政風格
僵硬、肅穆、無色、落寞


他是中國共産黨
第四代領導人
也是最後一位
道道地地的黨員
踽踽而行無色無彩
終于下臺共黨結束

不是這個國家結束
而是最後一位黨員下臺
就把中國共産黨送入歷史
接下來的人
既沒有革命功績
亦無共產黨精神遺產


文中引述美國前外交官
對他個人不屑地描述
一個猶豫、怯懦、僵硬
生涯坎坷,曾被釋權的人
竟然爬上最高的領導位置?


有兩點值得記載:


國外:
胡溫執政權力曖昧
與中國打交道
美方經常感覺
不是在跟一個國家
而是在跟一個人打交道
而這個人不是面前這人
而是面前這人身後那人


國内:
胡同志的僵硬
可能跟他身後那人有關
那不一定是人
可能是一個集團
胡同志當上國家領導
根本只是一個妥協
上任以後所有相關
胡領導的網上信息一概刪除。


另,胡爸爸曾是一位茶商
坐過冤獄被酷刑拷打
出獄十年後死于酷刑後遺症
死時年僅五十歲
算來那應該是七十年代


逝世消息傳到胡的耳際
他立刻整裝從中國西部
準備囘安徽老家
他設法説服當地當局
允許履行遺腹子義務
他邀請老家當局人員共餐


但 – 這位共產黨員沒出現
數小時後他給餐廳打電話
食物請餐廳自行食用
村上人說他發誓永不歸來
他 – 顯然言而有信


我當然在思考
有什麽原因能夠阻止我
陪伴父親歸西最後一趟?


無論如何他
還是在美國新聞周刊
給中國共産黨送葬了

1 則留言:

  1. 「胡」給中國共産黨送葬 – 當然是反思人的解讀,因爲太容易令人作如是聯想啦!

    相對地2011年1月23日《FAS法蘭克福周日報》對這一次的中美會寫得非常中肯:(摘譯自 Klaus-Dieter Frankenberger)

    【儘管胡充分地顯示自信,但是全世界人都清楚,共黨政權能夠多自信?從劉曉波諾爾獎頒獎事件,就透露這個政權的沒有安全感且缺乏從容與沉著。

    事實上中國霸權的小試牛刀,已經造成亞洲國家湧向美國羽翼。所以許多專家認爲北京果敢的態勢,事實上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2010年對中國外交而言是晦暗的一年,北京的「新聞操作」相當糟糕。所以,在記者發問、翻譯譯出、胡竟然重聽、記者不氣餒追問之後,胡才令人訝異地坦誠:『中國在人權問題上還必須做出重大努力』接著連忙允諾『中國對世界不會構成軍事威脅,也沒有擴張領土的企圖』- 雖然全世界都知道,中國正在全速地擴充軍備。但是的確因爲中國令人忐忑不安,鄰邦才會與美國聯成同一陣綫尋求安全聯盟。

    奧巴馬既無意挑釁,也無意謙卑相讓。他作出恭維,但也不忌諱兩國之間存在的分歧。中國的崛起對世界是一件好事,對美國也是。但是奧巴馬沒忘記在「崛起」之前用了「和平」這個形容詞,因爲這恰好是中國想要宣示自己是超級大國時,世界面臨的「要害」:憂慮中國隨之步入衝突,危及和平和區域安全。亞洲不希望看到這個後果,全世界都不希望看到這個後果。

    中國的崛起和它内部統治制度,無可避免顯示出它不僅僅可以提供合作的姿態,它也可以成爲競爭對手,甚至製造衝突。所以一個越來越成功的中國,不能夠(再)把自己隱藏在「不干涉内政」或是「非責任管轄」的説辭後頭。世界對一個超級大國的期望不同于一個小國家。美國一向都必須面對世界對她的期望。也許這就是爲什麽當奧巴馬不容誤解地說道:『中國經濟的成功終究也必須感謝美國,美國持續維持亞太區域穩定,美國龐大市場和美國構組的一個開放式的經濟系統』這位中國人顯出很迷惑的表情。

    換句話來説,該是時候了,新崛起者,中國應準備就緒,為世界集體財富共同擔負責任。不能再如以往亦步亦趨。同時有責任呼喚像北韓這樣一個訴訟委託國奔向理智。
    歡迎加入世界冠軍聯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