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2

陽光人格:蘇菲慕特 Unsere Sonne: Anne-Sophie Mutter

Anne-Sophie Mutter
太陽有很多面目
晨曦、烈陽、暮日

太陽的面目
在不同的季節也給予
不同的感受

我說的這個太陽
應該是屬於春夏季節
應該是屬於午前時令

就是説
沒有正午烈陽的焦炭熱曬
沒有夕陽西下的落寞寂寥
它總是暖洋洋希望滿滿地

這個陽光人格是蘇菲慕特
昨晚她的小提琴演奏
德沃夏克的曲子
贏得了全場觀衆
起身鼓掌不歇
不歇,真不願歇
還想看她一眼
還想聼她一次

她 – 終于又出來了
應觀衆熱情
又演奏了一曲安可
觀衆瘋狂了

她 – 是那麽的
完美可親令人眷戀

昨晚的曲目是

Gabriel Fauré
Pelléas et Mélisande op. 80

Antonín Dvořák Violinkonzert a-Moll op.53

Robert Schumann Symphonie Nr. 2 C-Dur op. 61

可惜YouTube上沒有慕特此曲演奏的錄像,用Sara Chang 代替。


2011年數場跟Seiji Ozawa的音樂會盡數取消,聽説他病了?!天哪!應該病得不輕!這是第一場由Rattle拉圖取代Ozawa的音樂會。

出門前來不及看年度節目介紹,所以匆匆趕到愛樂廳 – 凜冽零下溫度,竟然許多人站在音樂廳門口手擧「要票」牌子。衝進去,買好節目單,坐定。天啊!今天坐的是D區,票價竟然飆到50歐元?!通常這個位置的票價僅値30~40歐元。打開節目單一看,瞭了!大名鼎鼎的蘇菲幕特蒞臨!觀衆踴躍座無虛席。

慕特的琴藝真是一絕,我當然聼不出她是否優於Guy Braunstein或是其他知名同儕,但是注意到她拉小提琴獨奏,時而聼來好像是雙人奏,又優美轉爲昂然獨奏,嘆爲觀止。她又是那麽地優美不過,適可而止。

還值得記載的是下半場Schumann的第二交響樂曲 – 此曲首演是1846年11月5日。首演的指揮是 Felix Mendelssohn Bartholdy!!

可不可愛?

十九世紀的愛樂家們彼此之間如此互相協助、互相提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