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8

通往共產主義的道路?Wege zum Kommunismus

紅色招牌抗議一個新成立的黨派「Pro Germany」,
抗議他們製造仇恨。(2011年議會議員選舉,照片來自TAZ)

臺灣剛經過五都選舉,選舉結果最終雖令國民和民進兩黨都失望,但是臺灣選民和選舉操作在在顯示優雅的民主風度。雖然有槍擊案件,但是選舉卻成功地避免被槍擊事件綁架 – 可喜!



反觀德國面臨2011的七都選舉,今年的選舉絕對清算過去數年的政治乏力,以及與基督民主黨(CDU)聯盟的自由民主黨(FDP)黨主席 Guido Westewelle 連連嚴重失誤,從高過14%進入執政至今,目前已大幅滑落僅剩3% - 不到5%就根本進不了聯邦議會,成了可憐兮兮議會之外的街邊反對黨。



除了貴為聯邦德國副總理,外交部長且身任FDP黨主席 Westewelle 的小丑形象被德國國民嗤之以鼻,如同《時代周報》作者 Bernd Ulrich 2011年1月5日的首頁評論寫道:【今日的自由民主黨面臨世界形勢和當今社會問題一籌莫展,毫無解決方案:譬如


1.一個被力大無邊無政府主義的互聯網系統和被狂野股市架空的國家政體,「自由」還能被視為社會福祉的政策主題,「自由」還能被視爲政治運作的最終保證嗎?』


2.所有德國的民房街道任意被攝像置放于互聯網(Google Streetview)能被看作是「自由」行爲,還是人民必須有權利做決定,自己的街道民房是否出現在互聯網上,才叫做「人民自由」?


3.開放允許改變基因種子的農作物叫作「自由」,還是保障環保農民的有機農作物免於受到四處飛揚的改變基因種子侵蝕,才算「自由」?


4.自民黨黨員贊成《維基解密》取奪強國霸權的國家機密,還是應該贊成保護國家機密?


5.為德國回教少數民族爭取權利才算「自由」,還是該為「不自由的回教徒」爭取「自由」?


6.贊同銀行繼續發放高階經理巨額獎金才夠「自由」,還是該要保障金融市場免於銀行家的貪婪吞噬?】


這些棘手的問題可能其他政黨也莫衷一是,但是一事無成卻是荒蕪政績明顯擺在眼前!


晨間吃早飯時,通常會邊聼 Info Radio 報導一天大事。竟然「Kommunimus(共產主義)」一字,飄進耳際?!久違了!德國統一以後,我就再也沒有聼過這個字了,可惜的是,這個字老是出現在那個「四不像」的中國社會,喊自己是「共產黨」也不心虛的厚顔民族。


於是,我仔細聼,原來廣播不僅報導今晚在 Urania-Haus 有一場討論,討論針對著述人:左翼黨 DIE LINKE 兩位黨主席其中之一 Dr. Gesine Lötzsch。她的言論「通往共產主義的道路?(Wege zum Kommunismus)」如同一枚炸彈墜落德國社會,硝煙四起。


於是我點擊 Lötzsch 的網頁,尋找這一篇文章。找着了,同時還找到左翼黨面臨今年七都選舉的「選舉政綱」。


耐人尋味,左翼黨這麽大膽的政治舉措?!


但是,更讓我興奮的是 Lötzsch 追尋的是 Rosa Luxemburg 羅莎•盧森堡的思想(維基百科:生於1870年3月5日,歿于1919年1月15日,德國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社會主義哲學家及革命家。德國共產黨的奠基人之一)。


啊!吾心雀躍!德國終于有改革運動的聲音出現!

「選舉政綱(Wahlprogramm der LINKE)」http://www.gesine-loetzsch.de/politik/presse_echo_2011/201101/#c3688

「通往共產主義的道路?(Wege zum Kommunismus)」http://www.gesine-loetzsch.de/

http://www.spiegel.de/video/video-1102755.html

6 則留言:

  1. 明鏡網上載有一段DIE LINKE左翼黨的黨會錄像,其中左翼黨議會領袖Gregor Gysi 針對他當初不甘不願卻不得已選立黨主席 Loetzsch 前兩天發稿「通往共產主義的道路」。Gysi 信誓旦旦地作別共產主義,抨擊Loetzsch 沒頭沒腦地創造新聞標題:http://www.spiegel.de/video/video-1102755.html

    最新的《明鏡周刊》也報導了相關左翼黨群龍無首政治鬥爭的生態,黨員流失,問題叢叢。

    奇妙的是,不管新聞如何報導,左翼黨的民調支持度,總是穩定維持在8% - 10%不等。不似自民黨,一旦被媒體砲轟,民調竟然能夠在最短的時間裏做出最大的滑落,從14,6%降至3%。

    由此可看出左翼黨的支持者基本上不受資產階級媒體的左右。

    反思人納悶兒的是,誰願意回到東德時代的Honnecker 獨裁統治?但是左翼黨一旦提到共產主義,沒有人不做這個聯想。即便蘿沙盧森堡也早已是90年前的反剝削反戰形象。

    左翼黨應該談論的是 M 社會財富嚴重不均,財富如何分配的問題。

    前東德人民應該回憶曾經的社會有哪些珍貴的價值不再,有哪些好的制度消失在統一的過程中。

    反思人當然能夠認同共產主義,世界大同。

    但是如何確定鑿鑿祛除共產主義的獨裁成分?從歷史演繹過的共產國家來看,沒有例外,全都作別民主,成了獨裁專制,。似乎-人,只要手握權力,就必定墜入獨裁深淵。

    而 - 我的「無產階級母親:蘿沙盧森堡」妳心目中崇高的無產階級,爲了他們妳喪失生命,他們 - 由歷史佐證,沒有一個不是上了台後,就專制專斷!

    末了!還是一個烏托邦?嗚呼哀哉!

    回覆刪除
  2. 久不“見”,問候先……:)
    恕我直問:“喊自己是「共產黨」也不心虛的厚顔民族”,抑或“喊自己是「共產黨」也不心虛的厚顔政體”?
    語義的污染與濫用,並不僅在漢語空間;世界範圍內也一樣——畢竟定義本是一種約定俗成的習慣,既成歷史中的自吹自擂、指鹿為馬,在廣為人知後,往往淹沒其名稱本來所含的正面意義(類似的例子,如國家社會主義、封建社會,等等)。
    而共產主義之難以落實,根本原因在於人類的我執(自私)以及意志對權力的本能熱愛;與共產理想相應的政治體制未能建立,亦是此社會根基尚不具備的必然結局:當絕大多數的民眾仍然消極地安住在便宜的定義“抽屜”中,當政治人物缺乏深刻洞見、高瞻遠矚(或他們所依賴的“民意”不能了解與認同其洞見與創舉),社會改制便是癡人說夢。所以最難仍在這“教化”二字——孔丘之旨,或在於此?:)

    回覆刪除
  3. 感謝Emma的回應,感謝Emma指出我心中的沉痛。這裡,反思人必須深刻反思。Emma,等我,等我道來、、、

    回覆刪除
  4. 點擊emmainthesky,以為會自動進入郵址,沒想到撞上妳的Blog,好好瀏覽了一番。數度想要留言,卻被豆瓣詢問註冊留名。因爲不熟悉,我又不太想在各大網站都留下郵址,所以,又回來此跟妳說些悄悄話,望不介意:

    妳的大頭貼可愛的不得了!

    妳的北德遊記也真的很棒!既然去了Rigpa Zentrum,其實妳幾乎已經到了我家門口,真該順道來寒舍喝阿里山的高山茶。

    妳的city camping真真精彩!我在此活了三十個年頭,竟然沒聽聞見聞過!真絕!

    有一張北德遊記的照片,綠意盎然彎彎巨樹矗立升空,真好看!

    回覆刪除
  5. 啊,是我不好(沒留郵址),真是抱歉!在此補上,幸勿見棄……
    實在不熟悉BLOGSPOT的界面,這個回應,也是剛剛看到。
    博客我也曾做過一個,為便於國中親友到訪,選了陸內的服務商。不想六年之後,去歲此時,也給刪了——此亦天(朝)網(管)恢恢、疏而不漏之例證是也。
    豆瓣那裡其實也嚴,所以只談風月,用得不多。
    柏林之歷史、人文、自然,真是美不勝收——那麼豐富而自由,我亦心嚮往之。盼能早日再來,到時一定去府上拜訪:我愛台灣茶,更愛知音難得——三十年久居,姐姐是地道的柏林人啊!其中多少故事……也願我能有幸聆聽!:)

    回覆刪除
  6. 好的呀!促膝談心,娓娓道來,妳的、我的故事,羡慕妳的佛緣,更想多聆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