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0

色戒觀感 Lust and Caution


今晚,看了李安的色戒,德文版。二個半鐘頭好長的電影呀!之前,讀了許多相關報導,所以懷著相當高的興趣和期望…

得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最佳影片,最佳鏡頭獎的這部電影真好!

景好:
三十年代的上海,内景,外景的安排都很到位

演員好:
戯份其實主要落實在男女主角身上,梁朝偉跟劇中的王佳芝。梁朝偉的肅殺之氣,殘酷孤冷之餘必有的蒼涼感十足;王佳芝一介女學生般的清純,矜持,對時代的茫然,對命運的失落,在偶然中被賦予特務任務,在殺機重重的任務中發現真情…

劇本好:
媒體早已聲浪滿至,說改編而拍出的電影,優於張愛玲的原著。書中的丁默邨即劇中的易先生,前者其實是個色中餓鬼,吞服春藥以濫行性事;後者在劇中卻完全不是這麽囘事,反而比較符合讀者猜想張愛玲書中的丁默邨,有她前夫漢奸胡蘭成的影子。改編的劇本,美化的成分居多:沒有丁默邨的色,而符合張愛玲書中賦予前夫漢奸以真情和人性。

床戯好:
李安的床戯沒有特別的藝術感,不落俗套,也不做作,予人活生生的自然美好感受!那,該是我所看過相當成功的床戯。


啊!戯裏,有個我很喜歡的鏡頭情節!王佳芝聯係好暗殺易先生,在易先生職業性的行程安排中通常不會做任何一時性起之事,佳芝突然提議去拿易先生給她買的鑽戒。一貫職業性的易先生卻在深愛中不疑有它,竟答應了。就在兩人拿著,看著鑽戒,交織著任務與真情的張
力的她,情不自禁地脫口而出:“我們得趕快離開這裡…“ 這時,易先生才看出端倪而脫逃了… 然後,
響起優美的背景音樂…
佳芝走出珠寶店
佳芝站在街上叫不到三輪車
佳芝就站在一個時裝店前看著櫥窗的模特兒,再一瞥眼
佳芝叫到車了
一位憨直的車伕,飛快地停在佳芝面前,飛快地踩踏起來
三輪車上插著彩色風輪飛快地迎風轉著

車伕的飛快,彩色風輪的飛轉,木然的佳芝,優美的音樂… 這份木然背後的張力洶湧,盡在那“飛快,飛轉”當中…

到了上海,我看了第二遍色戒,刪改版,少了床戯,卻是原汁原味的中文原聲!既然已在柏林看過德文的全版, 那,我就啥都不缺了…

可是,第二次我的魂出竅了,迷失在色戒的音樂裏… 每一首,每一曲都是那麽的悠揚廻繞,恍若隔世…

是啦!就是恍若隔世!
王佳芝迷茫漫足在暗殺丁默邨的特務陰謀裏,
悠揚蕩漾在與他的每一次肌膚之親的激昂裏,
困獸搏鬥似地被捆綁在對他波濤般的思念裏、、、

走在今世,夢著隔世…
Alexandre Desplat真不愧為當代配樂大師!這張音樂cd真好!

最近我就醉迷在色戒的電影音樂裏,跟大家分享!下面是我上網找出關於作曲家的介紹:


Alexandre Desplat 1961年8月23日生於法國巴黎。母親為希臘人、父親為法國人,兩人相遇於加州柏克萊大學,後於舊金山完婚,定居於法國。Desplat五歲時開始學習鋼琴,後來改學小號與長笛。由於熱愛音樂與電影,於是決定以電影配樂家為終身職志。

2000年Desplat以《路辛的棋局The Luzhin Defence》開始受到美國市場的矚目,2003年以《戴珍珠耳環的少女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獲得金球獎的提名。之後,與好萊塢的合作更為緊密,作品甚多其中包括廣受好評的《黛妃與女皇The Queen,2006,金像獎配樂提名》。他為好萊塢帶進不少歐洲配樂的創作思惟,並灌注深度與優雅的成份,配樂大師的地位已然奠立。

  Desplat的配樂方式並非以點對點的方式來為畫面搭配音樂,而是以冥想性的風格,鋪陳影片的情緒。在最新的作品《色,戒》電影配樂中,精準掌握電影之悲劇氛圍,將淒美卻又略帶悲壯的氣氛,綿密鋪陳。主題旋律在優雅中隱含著不安與不祥,主奏的大提琴緊緊牽
繫著愛慾與暗殺的情緒,而陪襯的樂器,無論是鋼琴或是弦樂,都讓無窮的餘韻深切地撥動觀影者心底的淚眼之閥。Desplat的音樂魅力,在電影中無言的片段尤其撼動人心。配樂隱然成了人物的對白,輕易地道出了每個角色心中無法言喻的多重欲念,與揮之不去的深沈感傷。

  亞洲版的電影與原聲帶中特別收錄由歌神張學友所演唱的中文主題曲,由Desplat作曲,由Thomas Chow以及李安的長期合作的搭檔:編劇James Schamus共同填詞。歌神動人的詮釋,搭配深刻的詞曲,為電影留下令人銘心刻骨的繞樑餘韻。

淹沒

作詞:周禮茂
作曲:alexandre desplat
歌手: 張學友

這一個夜裡
雨點下得很密
悶透的屋裡
燈光一絲
窗前雨滴 四處逃避
心底的日記
混合段數氣息
回憶前後在牆壁響起
耳邊累積 無能為力
前事不斷爬進來
早知道是場禍災
以為可以躲開
這意外意料之外
是天意 上天的安排

該走的時候
感覺背後濕透
冷已開始蔓延在遊走
湧上眉梢 淹沒心頭
記憶不斷闖進來
一切變得明白
曾經擁有的愛
比我更需要存在
比我更需要存在

活, 該不要徘徊
愛就愛,只是一場災
深如海深如海如海
深如海深如海如海
深如海如海如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