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1

《天堂邊緣》“Auf der Anderen Seite”


孩子回家了!乳水交融母子由衷的歡喜!

讓他休息了會兒,晚上,倆人一起看電影去!看電影之前先讓他去書店買本愛看的書...

那電影是去年得了柏林影展金熊獎的一位在德國長大的土耳其導演續拍的第二部電影,早先也聼過好評...

跟十三歲的孩子約看電影,最大的好處是沒有年齡限制了。十二歲以上,大部分的片子就都可以共同看了。

我倆選了導演法提․阿金 (Fatih Akin) 的《天堂邊緣》“On the other side (Auf der Anderen Seite)“。導演是德國土生土長的土耳其人,他的第二部片子如同第一部的金熊獎得獎電影“Gegen die Wand”,劇情環繞著這兩地的文化和踫撞火化。


沒有太多異族文化的探討,而是架構于伊斯坦堡和不來梅之間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從毫不相關的引線走成相同的命運和情感。同時曲折地涉及族群壓迫(土耳其壓迫庫爾德人),回教反思,德國父母與兒女之間,土耳其父母與兒女之間的情感。令人激賞的是其間錯綜複雜,毫不相干的人物,如何,細膩地,交待清楚地穿針引綫結合起來了,這當然是劇本的巧思和導演的功力。而,信息是這份“結合”不是偶然,也沒有文化奠基,而是貫穿時空的“人性”使然...

當然,我這人總是想搞清楚,喜歡溝通的,所以,今晚的對象是孩子啦!不錯!很高興孩子有細膩的感覺和體會這部成人片的能力。

只是到了在餐廳吃飯時,他就完全不理我了,只盯著書看,我受不了啦!我說:“你知道嗎?上餐廳,本身有<社交>的意義,否則我們也可以買<外賣>,回家吃!”終于,他正眼看我,咱好好聊聊他這個禮拜在秋令營的趣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