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7

“Sputnik”的故事



Das Sputnik-Denkmal auf dem Gelände der "Allunion-Ausstellung" erinnert an diese Leistung. “Sputnik”聼過嗎?

我倒是經常聼過,柏林有“Sputnik 電影院”,“Sputnik 咖啡廳”… 但,Sputnik是啥,字典裏沒這個字,據説其實就是“同伴(Begleiter)”之意!

但,今天我才知道,“Sputnik”是人類第一次發射到太空的衛星的名字。1957年10月4日,當時的蘇俄成功發射了第一顆人造衛星「Sputnik」,掀開了冷戰時期的太空軍備競爭。


自Sputnik始,至今已有6000個衛星挂在太空中。這些衛星設法搞定我們的日常生活。航空信號的發射才確使每一架飛機的起飛與安全登陸;把輪船相撞的幾率減至最低。沒有衛星就沒有所謂的“海外現場轉播”,更不會有下周精確的氣象預報!當然,這些“飛行瞳孔”也成了太空監查系統。於是,全球人得知熱帶區域的樹林砍伐和冰河地帶融化現象。

但,Sputnik的史料曝光是在蘇聯解體之後。原來,太空的征服是那麽地偶然且毫無計劃!原來,蘇俄對太空從來沒有任何征服的野心!“Sputnik”起初不過是蘇俄航太設計師Koroljow一個瘋狂的念頭!當年的克魯雪夫下令要建造一顆能夠發射炸到美國的飛彈。飛彈轟炸射程定標是8000公里就可以發射到美國本土。在研發的過程,Koroljow,身為一位航太設計師,一心想離開地球,遠往太空,怎能又登陸美國還自行爆炸,功虧一簣呢?!有次,克魯雪夫視察飛彈研發中心,Koroljow開始遊説!克魯雪夫問道:“這衛星有啥好處?” Koroljow囘說:“若衛星身上裝置一枚相機,它會成爲一個最棒的間諜!”克魯雪夫囘說:“只要不影響主要任務,就做!”

Koroljow的團隊終于完成了!其中有人建議讓這火箭帶一生物上太空去!於是,太空梭内的電視攝像機被安裝好,一隻名為“Laika”的母狗被選中 – 1957年刷新一次人類前無史例的紀錄!四腳動物被載至太空的照片流傳全世界!蘇俄媒體宣稱“Laika”進入太空,成功環繞一周后,遙控人員才啓動配備在Laika身上的毒液。Laika恬靜地死亡了。媒體炒作蘇俄科技無敵,克魯雪夫好似登上七重天!英國保護動物協會大力抨擊蘇俄拿狗做實驗太太不人道了!

但他們其實被蒙在鼓裏,真正環繞太空的只不過是一具狗屍!在火箭發射同時,艙内溫度就馬上上升,而太空梭的隔離技術不夠,“Laika”其實是被烤死的!火箭發射的幾小時内,母狗就被高溫烘烤而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