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5

零距離的赫塔米勒 Hertha Müller

今晚,我首次零距離接觸 Hertha Müller。


她是2009年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凴這個名氣,我根本不會想在我的生活中能夠接觸到她。

竟然,來自一位朋友的請求請我做翻譯。請我做翻譯的朋友自己想對這次接觸寫下文章。所以,我尊重動筆人的思維,僅僅對我今天的體驗,對這位2009年得了諾貝爾文學獎作家零距離的接觸寫下心中的觸動。

她,是那麽的纖細
比我的個兒還要小
她,如同媒體照片
總是一身漆黑
好像世界沒有其它顔色


當她開始敍述
不管是什麽議題
或說比較是相關極權壓迫的議題
她的反應在中文
叫做「話匣子打開」沒完沒了!

她,是羅馬尼亞的德裔少數民族
童年在羅馬尼亞的極權統治渡過

那 – 需要一個勇敢的靈魂
那 – 需要一個超群的思維
那 – 需要一個自尊的自我
從生活開始做抵抗!

那是Hertha Müller
她 – 面對價值永不妥協
我 – 想知道的是她的理由何在?

一個人
需要什麽特質
來爭取自我?
來爭取價值?
來爭取自由?

從她身上
我讀懂了一種情感
只要在高壓獨裁體制下
生活過的人
他們彼此之間
流著一股超越國界的情感
他們之間不需要有語言
在相互的凝視當中
情感就凝聚結合在一起了!

這也是她不斷地
回憶廖亦武的原因
我絕對相信
他們之間不需要對話
溝通體會自然凝成
而 - 對暴權暴政說不!
則是共同的姿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