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2

台灣去中國化

中國曾經斷層, 文化斷層, 浩劫之後, 穩定壓倒一切, 搞經濟是硬道理!

許知遠說得好: „經濟力量赋于中國人自信與驕傲, 是某種暫時的黏合劑, 却不是可以持續的價值觀!“ 所以, 知識份子開始反思, 文學叢書如雨后春筍. 許多都是對浩劫的反思!

即便禁書的倒行逆施, 知識分子站起来, 如章詒和被禁書後是這麽说的:
“祝英台用生命來维護她的愛情, 我將用生命来维護我的文字!“


回頭看看法國人的先賢祠, 是如何珍视文化和先賢思想! 在全世界各國, 参照德國的歌德中心的概念, 中國興立了一百多所孔子學院。 柏林的孔子學院設于自由大學校區, 這一學期剛结束中國近代史的課程. 課程開放以漢學生為主要對象. 但所有柏林人盡可前去旁聽!

胡温體制下的中國, 回歸孔孟思想! 终於揚棄立國来遵循的洋人馬克思, 列寧的思想! 文化興國呀!

那, 你來告诉我, 台灣如火如荼地去中國化, 要以什麽取而代之? 台灣粗暴地剷除文化藤, 是不是企圖擁抱一个新的文化斷層?

台灣原来擁有的文化是中國+台灣 = 精華, 優勢!
最優秀的炎黄文化要去台灣找!
而現在是台灣-中國 = 台灣?
告訴我, 那是什麽?它的内涵是什么?

打擊, 破壞, 僅在一旦, 很容易, 很快速地, 反正就是踐踏嘛! 哪需要幾個脚步?!

建設, 復興, 却是一个脚步, 一个印! 那條路是漫長的, 艱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