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7

布萊爾下臺了 Bye-bye Tony Blair

布萊爾下臺了,沒有歌頌,沒有掌聲…


明鏡網 Spiegel Online 2007年2月27日
布萊爾改革工黨,奇跡般地扭轉了整個英國的政治生態!Newsweek 說“他的成功不在于將工黨傳統上,支持工人階級的極左路綫,轉移成中間路綫。而在根本廢棄靠左,靠右,靠中間的政治概念。這樣,1994 年他輕易打敗執政將近一整個世代的保守黨,十年之後,依
然證明工黨具有執政的本錢!

當兩個政黨,不再各執一端分水嶺,政治訴求開始模糊,甚至雷同,這是冷戰之後,德國兩大政黨也面臨的難題。

布萊爾的政治成就斐然,卻灰頭土臉掛冠而去?旁他原因有一些,主要原因只有一個:“伊拉克戰”。


當布萊爾信誓旦旦加入反恐陣綫,出兵阿富汗,大多數的歐洲同盟都有這份共識,也出兵參戰。兩年之後戰爭箭頭指向伊拉克,在種種證據不足,弔詭的帝國主義再現;居然,布萊爾依然力排衆議,甚至情報局假造發戰證據,竟是引述消息來源來自英國!整個歐洲譁然,錯愕!想,這個布萊爾,吃錯葯了嗎?

他真是頭殼壞了嗎?

大國崛起裏,講到“日不落帝國”時,讓我恍然大悟!英國位處歐洲,但向來我行我素,歐盟一直不為英國支持。大國崛起是這麽解釋的,從11世紀起英法戰爭不斷,歐洲大陸入侵英國島,戰勝的公爵自稱為王,但根卻在中原之土,這就是歷來相當深刻的“大陸情結”,從大陸過去到島上稱王的,都指望有朝一日,衣錦還鄉(諾曼地)。這個情結隨著因法國王位繼承的紛爭,掀起英法的百年戰爭,英軍撤退,而告結束,英國人徹底清醒了!歐洲大陸不是英國人的!而這個殖民帝國達350年之久的歷史,奉行著它的島國中立意識,對歐洲
大陸不聞不問!
而,英,美之間的情愫,有它語言的牽線。蛛絲馬跡可見于丘吉爾生平的著作“A History of the Enlish-speaking people since 1900”,根據此書的思維和書名起相同的名字,最近一位美國作家Andrew Roberts 也出了本書。以此角度來理解布萊爾,相信才能理解他盲從布希,到被他自己國人唾棄的行爲背景!伊戰打了三年多,任何一個時候他理性的表態,象徵性的撤軍,都會為他贏囘一點尊嚴!但,一直到他下臺的前一刻,他才宣佈撤兵一,二千,剩下的五千英軍,酌情調派阿富汗。咳!晚啦!也完啦!

丘吉爾的書無非是帝國主義陰魂不散,以民族語言情感為後盾,高擧安格魯薩克遜民族的旗幟,呐喊著英美共同享有且散播民主,自由,法治!繼英帝國之後該是美帝國的誕生!這卻也正是布萊爾的思維,反恐之際,他清楚嗅出他的政治舞臺!與美國並肩,藉以張顯“日不落帝國”的餘暉!

Andrew Roberts 書中寫道:“任何霸權終極被憎恨,被仇忌;而,經濟才是最終命運!”

唔!這句話很耳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