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3

四十開外的男女


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2007年1月22日的專題報導咱這年紀 – “四十開外的男女”,值得一讀。可能对女性更有益處,光女性部分就占了14頁的篇幅,男性僅4頁。這篇報導一方面讓我們從生理和心理層次,了解這個年紀的各種反應,另,也探討荷爾蒙治療的情形。

如女人一樣,男人隨着年紀漸增,性荷爾蒙减少,也會面臨心理和生理的變化。只是,在女人身上的反應,遠遠超過男性,且更爲明顯。男人大約要到50歲才開始,且反應缓慢,而女人則是從40到58歲之間,都算是正常;在工業社會,女性停經期確切開始的年紀該是51,4
歲。這個階段統稱為“停經期”,可説是女性或男性停經期。其實就是女性的雌激素,男性的睾丸酮锐减!


女性會面臨生理反應如燥熱(約3/4的女性有此現象),口頭失憶,骨骼組織衰退;另外,有許多質疑的生理,心理反應,於此都有詳細解説。譬如:

失眠:隨著年紀增長,且在停經期段,睡眠時間自然逐漸减少。

性欲:有趣的是,停經期的女人反而比較能享受性生活。

情緒:研究發現,停經期並不會影響情緒,情緒失調可以透過活動,加以維護改善。

眼睛乾澀:研究證明荷爾蒙的變化,影響淚腺的分泌,可透过增加飲水,减少空調來改善。

骨骼鬆散:雌激素會造成骨骼流失,所以,整段停經期會使女性的骨骼組織衰退20%,可透過體操來加强骨骼結構,但40歲以上的女性,該同時持續性地服用1200~1500毫克的鈣,400 IUs(international units)的维他命D。

心臟疾病;女性和男性面臨相同程度的風險,但這决定於個人年紀,生活品質,家庭基因遺傳等等。

癌症疾病:該說停經期並不會導致癌症,甚至不会增加任何導致癌症的風險,荷爾蒙顯然保護我們的身體,免於某些癌症生成。隨著荷爾蒙的變化,還有我們平日服用的藥物,使用的皮膚滋潤霜等等,彼此之間有相當複雜的關係,影響著女性可能患上某种癌症的機率。

男性則面臨肌肉組織鬆弛,骨骼力度衰退,身體脂肪增加,性欲减低,欲勃乏力,易怒,情绪低落。50歲以上的男性,可去做抽血檢查,查驗體内睾丸酮的程度,這個測試得清晨做,要在睾丸酮最高狀況下做。高于400ng/dl,你很safe,處於200ng/dl ~ 400ng/dl之間,就太少了。20年前有睾丸酮激素的藥物治療,後來發現,會損傷肝功能,導致肝腫瘤,就被嚴禁了!自此以後,在歐洲研發新颖且無害的類似藥品,目前正在通过FDA的檢驗,可能很快就會進入美國。

說来說去,最終還是端視心理,生理上的變化,影響我們日常生活到什麽程度,才能决定是否需要荷爾蒙治療。對女性而言,最好的方式還是:

大多數女性度此一生至今,眼中關注的都是自己周遭的人們:配偶,伴侣,孩子,年事已高的父母,朋友,同事。同時,自己还有一長串清單,列明自己想要完成的願望,譬如,學習一個新語言,重新打造一個新的工作生涯,不管自己的目標為何,我們女性很可能會先抛在一旁,明天再説!從我們研讀各種更年期的報告,告訴我們這個階段最好的生活態度:

明天就是現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