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5

中國在對你呼喚 China Ruft Dich

一位39歲的德國人Ingo Niermann最近出了本書。書名叫做“中國在對你呼喚”

書中介紹他所見過認識移居到中國的“老外”。明鏡周刊對他做了一段小小的訪問:

明鏡:“中國的什麽東西吸引這些老外移民過去?”

Niermann:“我認識的老外移民,都不是企業駐派;而是他們在老家活夠了,到底綫了;譬如一位曾是奈吉利亞的足球員;或是前東德武官Steffen Schindler,今天這位東德武官大做德國香腸進口生意。”

明鏡:“移民中國需要具備哪些東西?”

Niermann:“你最好會中文,而且能夠帶錢過來。二者兼無,你就只能做英文老師。做英文老師的老外,可以無德無才,甚至不需要英語流利。一般老外移民到中國就是靠教英文過活。”

明鏡:“移民的老外會面臨種族歧視嗎?”

Niermann:“黑色人種移民中國最痛苦,他們連英文老師都當不上!”

明鏡:“移民過去的老外,在生活上可能犯最大的錯誤是什麽?”

Niermann:“以爲在中國可以跟在西方一樣做生意,開間小店鋪來做小生意什麽的。事實上沒那麽容易!那是一個司法制度不穩靠的地方。東德武官的香腸生意是個例外,他的政治人脈關係良好。”

明鏡:“這些老外移民如何應付這樣一個政黨獨裁國家管理的生活?”

Niermann:“中國人跟移民老外一樣,都怕這個龐大的國家一旦面臨民主開放將會四分五裂。人們雖然渴望多一點自由、多一點司法保障,但他們寧願放棄自由以免除四分五裂的恐懼。彌補放棄自由的代價是可以輕易地享受到奢侈的生活,譬如雇用一個私人司機或是每天一頓足部按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