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9

《白銀帝國》反映時代精神


今晚看了《白銀帝國》!場面之浩大,工作人員陣容之堅強,參與拍片的國家小組之衆多,堪稱影片之最!

當然郭富城、主要演員和導演姚樹華等親臨現場,跟觀衆互相對話場面熱鬧生動,讓觀衆對影片的興趣更是高昂!

導演姚樹華說了才知道,今晚看到的竟然是此作品全球的“處女首映”。但,不能說是多麽好的片子,康老爺的結局倒讓我開始喜歡上這部片子。


回家上網查詢,原來此片早已未映即紅:

台灣首富郭台銘首度出資拍攝的電影《白銀帝國》今天舉行殺青記者會,電影敘述山西票號家族兩代興衰、傳承的故事。男主角郭富城說,演出《白銀帝國》後,才知道郭姓家族從山西發跡;現在他都以uncle稱呼郭台銘。票號又稱為「票莊」或「匯兌莊」。電影中描寫的票號「天成元」在清代掌控中國金融,兼營存放款業務,生意鼎盛時擁有中國各地及俄國、蒙古、日本、南洋的二十三個分號,富可敵國。

《白銀帝國》改編自小說家成一的《白銀谷》,由中國藝人張鐵林飾演票號老闆「康老爺」、郭富城飾演康老爺之子「三爺」、中國藝人郝蕾飾演周旋於「康老爺」與「三爺」之間的奇女子。

此片進了柏林影展的特別影片單元。與影展開幕片《跨國銀行》相呼應,希冀對當今的全球金融危機投射反思動機。當然,《白銀帝國》開拍于2006年,相信當時的劇務小組還未意識到此片對全球現今金融界的道德殆盡,有呼喚的效應。所以2009年《白銀帝國》的柏林首映,就意義非凡了!

金融危機效應在2009年發光發芒!我跟孩子也經常討論,當我們談及這個國家出籠幾千億的融資政策、那個國家出籠幾百兆的紓困計劃時,這些天文數字其實是很困惑人的、、、

孩子禁不住問道:
怎麽這許多國家突然需要那麽多的錢?
那麽多的錢又都進了誰的口袋?!
我說:“孩子!問得好!”

到今天我都還沒有能回答孩子這個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