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30

浩劫紀念碑 Holocaust Monument


浩劫紀念碑 Memorial to the Murdered Jews of Europe

我們將車停靠在Wilhelmstrasse即步行穿入浩劫紀念碑林。走進墓碑林立的窄道,傳來同伴的聲音:“墓碑上都沒有刻名字呀?!”我暗想:“是呀!多少無名幽魂哪!”

穿梭在大小高低不一的墓碑窄道裏,陽光柔柔地、微風徐徐地… 墓碑林立,好似進了迷宮,漫步尋找一個最佳的攝影角度之餘,以爲,終于躲過了人群,卻總不期然地從另條窄道冒出一個人或一群人。


無數墓碑巨塊的投影、遊客穿梭人影幢幢。陡然我心震撼了… 好似自己的身影與交錯的人影都成了一幢幢徘徊徜徉的幽魂,沒有名字的幽魂。




在這個近二万平方米面積的墓碑場上,時光就此停留在半個世紀前…

一塊塊墓碑的巨塊投影,自然形成恰好容納一個身影的方圓之地,每步入一個巨塊投影,好似置身瓦斯密室的幽暗,似乎啜泣、掙扎就在隔壁密室絕望地進行…

環視巨塊投影四周,舉目仍然是冰冷的巨塊石碑,隔絕孤立就此定調。

紀念碑的建立爭議無數。

譬如:悼念被屠殺猶太人的紀念館和建築物比比皆是,何須多此一舉?
譬如:紀念碑立意凸顯,強制德國民族進行集體國家哀悼,反而削弱了針對大屠殺主謀者和與現存時代見證者對罪惡之源的探討。

但是,從浩劫紀念碑的立意、建築和位置可以看這個國家的道德情懷、歷史良知和建築人文的深謀遠慮。浩劫紀念碑是獻給在納粹恐怖行動中被屠殺的六百萬猶太人。

它設在柏林最顯眼的中心點,直接毗鄰首府重地,標示政治家對歷史包袱的認知。毋忘納粹罪惡 - 乃是聯邦德國政府理所當然念玆在玆的核心使命。

始建于2003年4月,竣工于2005年10月,碑林周遭均是首都重要建築:


北邊是2008年7月4日才重新開放的美國大使館。


毗鄰使館的是德國國標布蘭登堡


距離約400公尺則是1999年正式成立的首府重地國會大廈。


國會大廈的玻璃球式屋頂成爲僅次於科隆大教堂的德國第二重要觀光景點。


再往西,則是全歐最大的火車總站。

紀念碑的成型意味著民主精神的實踐和社會道德勇氣的伸張。

闢地二万平方米,斥資近三千萬歐元。浩劫紀念碑的巨塊墓碑最重達16噸,平均每塊是8噸重。這可是一塊塊民族心靈之沉重啊?!

浩劫紀念碑2007年得到了美國建築師學會的建築獎 – 那是美國建築界頒發于世的最高榮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