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4

終於搞清楚了:「IS伊斯蘭國」 是怎麽來的 Endlich verständlich: So funktioniert der "Islamische Staat"





Die Flagge der Terrorgruppe IS zu verbieten stößt in allen Bundestagsfraktionen auf Zustimmung – nur bei der Umsetzung eines solchen Verbots sind noch Fragen offen.

德國議會所有政黨同意禁止恐怖組織的標誌 禁令執行仍然面臨一些問題
 
 


有念於難民危機,不得不問,造成百萬難民顛沛流離的原因到底是什麽?「伊斯蘭國」又是什麽?明鏡網此篇文章提供簡易渠道進一步了解。從20個議題詢問進行了解。鑒于時間有限,反思人針對有心了解的數個議題作出翻譯。


2016120 《明鏡網 Spiegel Online 作者:Raniah Salloum


伊斯蘭國是一個恐怖組織,來自蓋達網絡恐怖基地伊拉克分支過去的兩年中征服敘利亞和伊拉克大部分的區。民兵在其勢力範圍進行非常殘酷的統治他們直接處決敵手和囚犯,自行解讀蘭經,對犯罪行爲作出嚴厲懲罰,進行人質斬首時用錄像機做成記錄,並通過自己的宣傳​​機器將影片宣揚於全世界。

所謂IS也是一個國項目。具體地說就是建設一個所謂伊斯蘭之國,以「IS伊斯蘭國」意識形態為國家宗教。IS將自己理想化為一個原教旨主義的烏托邦,這個烏托邦刺激了世界各地的極端分子。因此,成為一個具有國際吸引力的招牌。即使是從未與IS直接接觸過的人身炸彈刺客,也沿用IS招牌。犯罪集團和伊斯蘭武裝分子強調與IS關係的原因,在於藉此凸顯自己與敵手的競爭優勢。
研究人員分析伊斯蘭國的定義莫衷一是譬如外交政策智囊團(SWP)基金會科學與政治的負責人Volker Perthes提出了「以聖戰建國工程」的定義。美國反恐研究員Brian Fishman則稱 IS為「阿米巴變形蟲政府」,(形成過程當中不斷地改變形狀)



五、IS伊斯蘭國」是如何興起
IS伊斯蘭國」從伊拉克蓋達基地衍生而來;該組織利用伊拉克和敘利亞內戰塗炭的優勢,鞏固自身權力。其迅速崛起的年列表:
2003
約旦人 阿布·穆薩布·扎卡維(Abu Musab al-Zarqawi)在伊拉克進行炸彈攻擊 以反對美軍佔領。扎卡維在阿富汗之時就認識了蓋達基地組織首領 奧薩瑪··拉登Osama Bin Laden)。扎卡維是··拉登派駐在伊拉克的人選。
2004
扎卡維將首次的處決進行拍攝:美國人質尼古拉斯·伯格(Nicholas Berg)在相機鏡頭前被活生生地斬首。200410月起,扎卡維的人手自稱為「伊拉克的蓋達基地」。
2005
這支民兵成了吸引世界各地聖戰者的磁鐵。許多人通過敘利亞前往伊拉克加入扎卡維。連在伊拉克當地,新兵亦不虞匱乏:美國入侵後,軍隊、情報組織、民兵和政府部門均被解散。數千名人員突然停薪失業。許多人於是加入聖戰者。
2006
在伊拉克一個什葉派聖地被炸彈襲擊後,一個新的內戰爆發了。襲擊的背後主使據説是「伊拉克的蓋達基地」。該年六月,扎卡維被美國空襲轟炸喪生。新的領導人是阿布·奧馬爾·巴格達迪(Abu Omar al-Baghdadi)。基地組織分支,從此蓋達分支自稱為「ISI伊拉克的伊斯蘭國」(ISI Islamischer Staat im Irak),並以一連串的轟炸恐嚇伊拉克。
2007
美國增派在伊拉克的駐軍,暫時逼退聖戰者。此外,安巴爾省遜尼派部落起義對抗民兵。
2010
ISI
領袖阿布·奧馬爾·巴格達迪在一次美國空襲喪生。新掌門人是阿布·貝克爾·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
2011

敘利亞的抗議活動迅速蔓延。總統阿薩德在五月一次特赦,將羈押入獄一部分聖戰者釋放出獄;他們的任務是滲透進入反政府武裝分子。許多前囚犯再次潛行為民兵領導。是年八月,ISI領導派了幾個人,包括敘利亞的阿布·穆罕默德·戈蘭(Abu Mohammed al-Golani),前往敘利亞,在當地設立一個新的蓋達分支 的「努斯拉陣線Nusra-Front
2012
蓋達組織首領艾曼·扎瓦希裡Ayman al-Zawahiri呼籲世界各地的穆斯林,共同對抗敘利亞阿薩德政權。同時,伊拉克西部的遜尼派公然向政府抗議;他們覺得被巴格達牽著鼻子走,且受到嚴重威脅。ISI呼籲遜尼派伊拉克人參加民兵組織。
2013
年三月,敘利亞政權放棄Rakka省城反叛團取。四月「努斯拉陣線」領導人阿布·穆罕默德·戈蘭和ISI領袖阿布·貝克爾·巴格達迪翻臉。從現在起,敘利亞分裂出來兩個蓋達基地:「努斯拉陣線」ISIS(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伊斯蘭國Islamischen Staat im Irak und in Syrien)。由此,「伊拉克的蓋達基地」自稱爲ISISISIS在敘利亞北部迅速蔓延。潛在敵人一概綁架並處決



七、IS伊斯蘭國」如何融資?
IS資金大部分來自其控制的地區 是戰利品經​​模式。但同時民兵已推出獵物規則,以加以規範並合法化。
強制扣押:

凡被視爲IS敵人的私有財產,予以沒收。充公對象包括:政府機構阿薩德政權或伊拉克政府代表人的私人住宅以及逃離IS統治逃難人的
奴役和強迫賣淫:

凡被IS視爲異端價值的人,均遭綁架。因此,數百名亞茲迪婦女和兒童被綁架、出售。收購了亞茲迪婦女和兒童的所謂業主強迫奴役和性虐。
贖金:

IS得到贖金後,也釋放一些人質,包括敘利亞和伊拉克的基督教人民,以及亞茲迪教派和其他少數民族。綁架西方人質的利潤尤其豐厚。綁架歐洲記者給IS帶來了百萬元的收入。
所得稅:

IS要求凡是企業家農民、或是仍向敘利亞和伊拉克國家領薪的公務員,收入大約是十分之一的比例,作爲所得稅上繳。對生意人來說,在IS控制區域還是值得進行操作:與其被不同種類的民兵搶劫,他們只須支付給一個單位。

凡通過IS統治領域運輸車輛,無論貨物或乘客,進行強制性徵。於此同理可証,對於許多卡車或客車司機而言:寧可一次繳付給IS,勿須無數次被土匪幫搶劫。
文化搶劫
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内戰混亂滋養走私文物的行徑 搶劫者可以輕易轉售被盜藝術品。眼下IS試圖把利潤豐厚的收入控制在其統治範圍之下。他們成立了一個古文物部會,該部會核發盜墓賊許可證。
石油走私:
此乃伊拉克地區的悠久傳統,而此黑市業已經被IS接管。如此IS獲得百萬元的收入,不過通過空襲,石油生產設施的被炸毀導致收入大幅下跌。

水和電力:在IS統治領域公共事業一概納入管轄:電力、水利、醫院。凡電力或排水系統遭到破壞,很多地方IS進行修復。這裡公營企業的工作人員則一成不變,向大馬士革或巴格達繼續領取工資。一部分工資收入則流向IS

八、IS伊斯蘭國」如何進行統治?

IS伊斯蘭國」擁有先進的管理系統。在國家層次上,分立IS-內閣、IS-軍事委員會和協商院會。IS-教士進駐協商院會,也擔任最高法官。政教不分,IS思想被奉為國家宗教。
IS
統治的領土份劃分「省」之下劃分區。每個省由一位IS-總督管轄。於總督之下,設有用民政人員,一個隸屬於總督的安全機構,包括情報組織和法院。每個「區」也有自己的管理網狀組織和安全機構和法官。

IS在許多地區也現有結構和員。公務人員和專業人士,譬如醫生、伊瑪目、教授允許保自己的飯碗。有些人甚至續從巴格達或大馬士革領薪。與此同時,IS也從國外延聘技術移民。
三權分立不存在。哈里發和他的區域副手、省長,三者形成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為一體:由他們通過法令,新立規則和法律,並確保執行。
法院和監控機構IS最有力的統治手段。刑罰嚴厲,目的在於防止公民造反。於此,IS與被他們推翻了的國家非常相似:敘利亞和伊拉克都是特務國家,酷刑殘暴和腐敗日常生活

然而裁決和判決的實施,在多年持續內戰同時,也給予當地某些穩定的生活IS提供了一個儘管是殘酷的,但它也是一個新的秩序

九、IS伊斯蘭國」與伊斯蘭教有何關係

穆斯林神學家權威,排斥並拒絕民兵 (IS) 和他們的教義。同時120多個穆斯林神學家權威共同撰述了一封公開信,提出24個觀點,説明為什麼IS-領導者是錯誤的,而且爲什麽民兵的思想與伊斯蘭教相互矛盾。
伊斯蘭教神聖文本的解讀,原本是為專門保留給神學家權威的權利。然而到了20世紀,在大多數獨裁統治的國家裏,伊斯蘭學者的地位被獨裁者推翻。
這些獨特發展的國家像是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獨裁者自行對伊斯蘭教解讀,以鞏固政權並且把自行解讀的教義,作爲國教,而教士有義務強力維護之。
IS伊斯蘭國」其實正是以齊人之道走天下。效法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現在IS衍生了一套自己的伊斯蘭教義,並制定為國教。「IS伊斯蘭國」賦予給支持這套思想的IS伊斯蘭學者廣大的權力:審查IS政策是否符合IS恐怖分子的伊斯蘭版本

十、IS伊斯蘭國」教士傳述什麽教義
所有現行的伊斯蘭教,以IS伊斯蘭國」之教義與烏地阿拉伯的瓦哈比教派最相似(維基百科: 瓦哈比主義Wahhabismus,是興起於18世紀中的一股原教旨主義伊斯蘭教遜尼宗的一。此乃原教旨主義者,自認為皈依真正的伊斯蘭教。因此,他們認爲今日大多數穆斯林實行所謂虛假的、不純的伊斯蘭教。故而,IS-教士非常重視相關第一個穆斯林的歷史傳統更有甚於其他伊斯蘭學者。
然而,這些歷史軼事並非驗證宗教原則發展的可靠來源。往往連到底誰、是什麽時候寫的不清楚。這些軼事典故源自伊斯蘭形成的初期,其敍事特點著墨於頑強的內擴張之外戰
IS伊斯蘭國」偏偏著眼這些歷史軼事,作爲行為基本準則他們奉行一個簡單的格言:「假若史上第一個穆斯林如此行事,那麽當今依照奉行就錯不了 IS-教士往往忽略有些軼事語句明顯違背聖書許多知名的章節
民兵宣揚即將到來的啟示。也是吸引呼籲國際新兵共同參與他們正在進行的所謂歷史性項目 呼籲新兵站對邊才是。這種善惡之間迫在眉睫的最後一搏,不僅伊斯蘭教,基督教也有。然而近幾十年來,它已經成為激進伊斯蘭的普遍思維。
特別是鑒于以巴衝突,以及後來美軍2003年入侵伊拉克,一些聖戰者覺得看到了最後一搏的先兆。曾創辦IS前體「伊拉克蓋達基地」的約旦人 阿布·穆薩布·扎卡維(Abu Musab al-Zarqawi),正是受到啓示錄即將到來之感召啟發。在穆斯林之末日的版本裏,耶路撒冷和大馬士革這兩個城市的故事發揮核心作用。「哈里發Kalifat」(維基百科:指的是接班人代表真主的使者)的説法並非新事。它的由來在2004年互聯網公佈的「蓋達基地」小冊子可見一斑:「聖戰者必須在疲弱的穆斯林國家築巢,用武力將之迅速解體。如此才能逐漸征服本國境内的外國領土,最後一伊斯蘭」才得以創建。
新奇的是,「IS伊斯蘭國」實際上也實踐了此一戰略文件。他呼籲一個「哈里發國」,其領土還不在他的控制之下,同時鼓勵世界各地的人們到此定居。此乃一具體政治工程

十一、為什麼遜尼派和什葉派兩派之間互鬥?
什葉派(Schiismus)和遜尼派(Sunnismus)乃是伊斯蘭教的兩大派別,而隸屬遜尼派的群體佔據世界最大多數據估計約有85%到90%的穆斯林隸屬其派系。然而兩派的信仰和宗教實踐差異不大。派系之分來自公元七世紀的糾紛,就是誰才是先知穆罕默德的正當繼任人:穆罕默德去世後,遜尼派支持阿布·貝克爾(Abu Bakr),一位穆罕默德的心腹。什葉派拒絕承認他,轉而支持阿里(Ali),穆罕默德的表弟和女婿。由此阿里的支持者而得其名:Schiatu Ali。在許多國家,這兩個宗教團體並存,有時甚至共存於一個家庭 在中東還有一些多元民族國家,其間不同信仰和不同種族的人共居。
但是,在中東統治者利用宗教作爲政治工具各種不同的宗教和種族團體分化,使之更易於接受統治和支配。
奪取權力和財富的衝突,假借信仰問題白熱化,妥協在這樣的陣營裏很難找到空間。準軍團儼然成形,環繞著宗教教義組織起來,大肆追捕所謂異端信仰 包括平民。

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特別可以觀察到這樣的蛻變:譬如伊拉克軍隊應該打的遜尼派和什葉派,幾乎起不了作用。相反地,由激進的遜尼派主導的IS(有3萬~-24萬名戰士),對抗激進的什葉派所動員的民眾力量(達10萬人)和庫爾德民兵(另外加上8萬~20萬名戰士)展開激烈的內戰。但數據也顯示,高達 3260萬大多數的伊拉克人根本不參戰;也不加入任何宗教或種族民兵。
不僅當地政客分化玩弄族群反目成仇。連外國勢力也進行干預。所以伊朗(什葉派)和沙烏地阿拉伯(遜尼派)紛紛支持中東幾個國家的各類民兵。干預的動機往往與現實政治有關,而非宗教使然: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是波斯灣霸權的傳統對手。雙方都有擴大在該區影響力的野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