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7

Placebo-effect “安慰劑效應”


上回不是有篇報導說,運動在肌肉伸縮時,會發放一種蛋白質,隨著血液行至腦部,激發腦神經生成一種腦細胞,能夠促使人類吸收更深奧的知識嗎?

這囘又有一篇關於所謂腦神經生成“安慰劑效應”(placebo-effect)的文章。

實驗是在密西根大學附設醫學院進行的,33歲一位女士,安適地躺在病床上,44歲的神經科大夫 Dr.Zubieta 坐在她的牀沿,無微不至地關懷她的狀況,用他那雙誠摯碧藍的瞳孔,充滿了解地對她的作答頷首示意。她只知道,她很快就會痊愈了…

這裡有最先進的醫療設備,除了主治大夫臨床醫療,隔壁還有精密的電腦和各種控制器,掌控著她的心跳和身體各部器官的功能。然後,出現電腦音效倒數計時:“十,九,八….“,倒數計時完畢,接著就由一條透明管子留出一種透明液體,注入她右臂血脈… 她閉上雙眼,她的痛楚真得很快就會消失嗎?


若真根據藥學理論來看,此案例其實毫無希望!因爲這一切其實是一樁“詐騙”… 注入她體内的其實只是鹽水點滴!

好啦,文章一大篇其實講的是一件事,腦神經細胞的奇妙呀!醫生的呵護,注射的醫療產生的信心與希望,激發腦神經自然生成一種所謂“内成嗎啡”(endogene morphine)。“内成嗎啡”自動跟神經系統結合,而成功阻礙“痛楚”感覺的傳播而消失了!

但,所謂“安慰劑效應”不僅僅驗證於針對痛楚的治療,涉及甚廣,及至醫療關節病症等等。

所以,古代的巫醫自有其存在價值!

另,我記得明鏡周刊也有一篇關於“Placebo-effect”的文章。就是說,“人的意志戰勝病魔”。醫
學界對這個現象感到匪夷所思。科研人員的目的是,以科學的方式來了解腦細胞與腦神經的互動,繼而,期冀以醫藥科學的方式去刺激影響這個生理能力。

“竊聽風暴”男主角Ulrich Mühe死于癌症的前前後後。説明,人,自創生命破壞性的能力,在此得到極好的印證。相對于前面所說的,此例是“Nacebo-effect”。一個人自創那麽多負性的分子在自己的生命裏,加促了他的癌症細胞而致死!

這個領域涵有太多的問號與未知,但以目前科學領域所能達到的知識給與我們一個認知:“Mind”就是心智吧!可以主導很多東西!這是醫藥科學尚無法掌握,而卻一再認知它的魔力!

醫學,在科學是個很艱難的領域,因爲,它的印證就是醫好或沒醫好。但,若逢一個參雜了人的心智的案例,就不是醫術的問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