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1

智能大管家


ㄟ… 這個有意思!

前些日子在德國薩克森安哈特州的一個古堡離舉行了一個科研成果發表會。會議名稱是“德國2017,一個社會的願景”。

德國國家級之Fraunhofer Gesellschaft (FhG弗勞恩霍夫應用研究促進協會)是歐洲最著名的應用科學研究機構,邀請了200多名各行各業的聰明人士與會:教授、經理、研究未來的科研員、傳媒專家、廣告專業人士等等。

兩個小時内,項目科研專員分別陳述勾繪德國未來生活的景象:

我們還是跟以往一樣起床,去浴室,站在鏡子前,而假如我們是男士的話,我們會先開始刮鬍子。到此爲止,這未來的生活跟過去沒有兩樣。


不一樣的是,我們將會有一個“智能大管家”。它管我們一整天的生活。它會依照我們的特性、喜好和需要來充實我們的生活。就在我們刮鬍子的當兒,智能大管家會出現在浴室鏡子前,問早安。然後它會在浴室鏡子的中心位置,放映昨晚電視足球賽。它還會幫我們找來一位喜歡跟我們一起觀看足球賽的朋友,然後,朋友的臉會顯示在浴室鏡子的右上角。我們就可以邊刮鬍子,邊跟朋友聊足球賽。

過會兒,我們會帶上太陽眼鏡,出門上班去。在路上,從太陽眼鏡的内部還可以繼續把球賽看完。只是智能大管家偶爾會出現在眼鏡裏頭,提醒我們注意路況。等我們到了辦公室,智能大管家會辨別我們的心情,是惡劣、憂鬱,或是戀愛了。它會找出合適的音樂,放給我們聼。一個智能感應器可以辨識我們的情緒、臉色、舉動和聲音變化。這些辨識出來的數據會自動傳送給智能大管家,那麽,它就可相對地安排我們一天的生活。

晚上我們回到家,智能大管家會幫我們設計個人化的娛樂節目。假使說我們不帶勁兒,它會從錄像帶架上找一個滑稽喜劇錄像帶,放給我們看;或者,我們淫慾蠢動,它會找一部黃色錄像帶給我們看。

看電視不再是像以往一樣,看某某台,而是任何時間,從互聯網上下載節目來看。沒有智能大管家生活將變得無所適從。

項目科研專員介紹技術的深奧,為未來勾畫出一個樂園,而毫無意識到他們勾畫出的竟是一個無聊透頂的生活!一個沒有驚奇的生活!生活中只會踫到自己一向就喜歡的東西。一個生活,所有的一切都來的即時無比!

末了,一位女士提問:“一個完全由智能軟体駕馭的生活,長久下來,對這個人會有什麽影響?”項目教授站起作答,但又遲疑著…然後,他搖搖頭說:“妳這下可把我問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