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6

大腦衍生滋養因子 Brain-Derived


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簡稱BDNF,今天才在網上看到正確的中文翻譯:“大腦衍生滋養因子”,多帥的詞兒!

記得去年此時在新聞周刊看到篇醫學科技報導,報導中說研究指出,透過適當的生活方式,激活腦細胞的再生能力,其中建議運動,閲讀,戀愛…

上個月初的新聞周刊報道醫學科研的最新發現:“運動,不僅可鍛煉肌肉,同時可避免疾病,促進腦能力,甚至為防止老人癡呆症提供了新希望!”

其實早在古希臘文明的奧林匹克精神,提倡的即是身心的鏈接;西方科學家早年爲此提供的解説是:體操可加速心跳,心臟得以供給更多血液至腦部,貫流至全身…

終于,科學家提出了科學性的理論證明這個精闢的古諺!


原來,鍛煉身體造成的腦部變化比他們原來的認知,更為影響深遠且複雜。變化始於肌肉結構。每一鍛煉的動作,肌肉縮放之間即排放出化學元素,包括一種蛋白質稱爲“IGF-1”。它會貫流至全身,進入大腦。在那兒,IGF-1扮演身體神經工廠發報器的角色。它發號司令,指揮腦部生産若干化學元素,其中一個叫做“源自大腦親神經的元素 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或簡稱BDNF”。即將問世的新書 “鍛煉和大腦的新科學革命”的作者Mr. Ratey 稱BDNF這個分子是“腦部奇蹟激素”。它會將各種活動,激燃形成更高層次的思維。科研指出一個擁有較多BDNF的大腦,才有足夠的容量承納知識;相反地,大腦中缺乏BDNF,會自動關閉接受信息的神經。

由此,不難想象,老人癡呆症應該是可以預防的。我父親在台的唯一親戚,我叔叔87歲了,去年才跑了一趟新疆,今年我們一起去掃墓前,他才跟我嬸嬸剛從歐洲旅行回來,精神好,説話清楚,活潑可愛,去富基漁港吃海鮮就是他堅持要帶我去開開竅!原來他三,四十年來如一日地,每天早上四點起,跟一群好友“快走”(Nordic Walking)兩個鐘頭,早上六點回家吃早點…. 從不間斷!

也不難想象,即便是一些簡單踢球的運動,就可以持久地,廣泛地促進腦部活動 – 無怪乎許多學校老師大聲疾呼,要學校增加體育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