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8

Feuerherz 心火


我的柏林影展,昨天終于結束。末了一群影展朋友來我家吃火鍋,也算補足了我廣電因子對這個行業的熱愛和無緣的惋惜。

昨天下午帶孩子看得一部德國14Plus的競賽片“Fire Heart”!太棒了!孩子也連叫好。

演非洲國家厄立特里亚(Eritrea)30年内戰的故事。主角是一個六歲非洲女孩兒。德國資金、導演、劇本,為求逼真,演員是清一色的非洲當地人,拍攝過程有兩名翻譯溝通。影片呈現則是德文字幕。

這是一部反戰片,内戰種族的相互廝殺,嘴巴上挂的卻是美麗的口號:推翻敵方政權,要求實行社會主義,人皆平等云云。最後卻也讓10嵗不到的小孩子們背上槍枝為社會主義的理想殺盡異見同胞。


後來導演到臺上跟觀衆進行交流,台下一位小女孩提問爲何他們自己種族要自相殘殺?導演用孩子語言回答:“每一場戰爭都有它的『必須性』,由這個『必須性』而喊出的口號如同『國王的新衣』,人們是否要受口號的蠱惑,或是能夠像『國王的新衣』内的天真的孩子失言脫口驚呼國王根本沒穿衣服呀!就在人們的智慧和理性了”

片子結束是那六嵗的小女孩帶著姐姐和一個要好男同伴,扔下槍枝,離開那遊擊隊,徒步穿越沙漠西走至蘇丹。

我的感受相當深刻,也感激那位導演為德國青少年、兒童拍出一部那麽有意義的電影。同時,我腦裏浮現68年代流行的一句德國反戰口號:“想想看,前方有戰事,卻無人前去?!”
“Stell Dir vor, es gibt einen Krieg und keiner geht h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