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8

柏林影展Die Berlinale 2008


昨晚,柏林沸騰了!

柏林電影節的開幕日子正好是大年初一,這在柏林电影節史上恐怕還是第一次。一開始就引發閃光灯雪暴的是
幾位神奇傳説般的六十多歲“老先生”陸續來到Marlene-Dietrich廣場:第58届柏林國際電影節揭開帷幕的是滚石樂隊的演唱會電影“Shine a Light”,由奥斯卡獎得主Martin Scorsese (馬丁•斯科西斯)執導。圍繞在廣場上喧鬧激動的不只是影迷,還有樂迷。电影節主席科斯里克說:“我們一開始也幾乎無法相信。可是事情進展得相當簡單。我們打他們的手機和電話,他們就坐着輕便噴氣機來了,進了一家背包旅行者賓館。”


1976年馬田史高西斯以《出租汽車司機》奪下當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男演員罗伯特•德尼罗的一句台詞「在
跟我說話嗎?你在跟我說話嗎?你真的在跟我說話嗎?」(You talkin' to me ? You talkin' to
me ? You talkin' to me ?)成為知名經典台詞。今年66歲的相當優秀的知名導演,一生拍戲無數,卻一
直等到去年才以: The Departed《無間行者》拿到奧斯卡最佳導演獎。

另外,中國由王小帥的“左右”和杜琪峰(香港)的“文雀”參賽。日本、韓國各有一部電影參賽。純德國
電影只有一部(多利斯的“櫻花”),但還有4部是與其它國家合拍的。美國自然是參賽最多的。

今年的柏林影展從5000多部電影之中挑選出來384部佳作,在接下來的11天裏連續放映1256場。每天看上五場
電影,已經吃不消了,那根本看不完!

所以,每年我電影節泡戲院只遵循一個原則,鎖定亞洲和德國電影。亞洲部分,我又以兩岸三地的電影為最優
先!當然新闢的青少年影片部分“14Plus”,我也幫孩子找一些佳作。

有些人只看競賽片。所以大排長龍買不到票!播映電影的三天前開始售票。我都是去以前周恩來在柏林留學時
住過的“康德街Kantst.”上,一家專賣文化活動入場卷的小店,買我的電影票。

有一年我贊助一位北京獨立賣片的女孩,幫她賣的劉曉慶主演的“塑料花Plastic Flowers”登廣告。她回
饋我一張記者証。那年我脖子上掛著證件,就不回家了,光泡戲院!哈!

沒證件,得自己買票,就少看一點!這十一天裏,我共選了八部片子看。
中國的“左右”
德國的青少年片“Love、Peace、Beat Box”
香港的“文雀”
韓國的青少年片“Kung Fu Kun”
臺灣的“漂亮青春”
臺灣的“God Man Dog”(不知中文名是啥?)
臺灣的“蝴蝶”
德國的青少年片卻也同時是競賽片“Fire Heart”

功課做完啦!開始買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