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3

《愛Love》! Bravo!




『你愛我?我愛他!他愛她?她愛他、、、』影片一開始,一個低柔的女音呢喃輕唱。


續去年柏林影展來勢洶洶的《艋舺》,德國第一電視臺尚于2012年2月5日週日晚播放了此片以饗觀衆。朋友還打電話來與我討論這部「很有震撼力」的《艋舺》之餘,2012年2月9日開幕的第62屆柏林影展上,臺灣鈕承澤就帶來煥然一新的清新喜劇《愛Love》。鈕導的電影題材似乎可輕可重就地取材,一拂袖就是一部脫俗窩心的作品。



「愛」是人類亙久的議題,千年糾葛萬世纏繞。而《愛Love》在鈕承澤的解讀下竟是如此可喜如此貼心!如訪問時導演鈕承澤表示:「很多人都以為自己瞭解愛,但我們常常誤會了愛的真諦,真正的愛不是我需要我想要什麼,而是對方需要什麼對方想要什麼」。看得出來,爲了這部戯鈕承澤認真地思考過這個議題,安排了八位新新俊男美女,進行四個平行鋪展的愛情故事,每一對都各有自己的缺陷弱點,每個人竟然也都執著于真愛。從這個意義上來説,這是一齣人性健康的作品。追求真愛的過程崎嶇,忠實真愛的心靈閃爍,愛不氣餒的道路上盡是可圈可點的會心微笑。而四對戀情穿插平行脈絡分明交待清楚就是鈕導的執導功力了。



更有甚者,四對戀情的城市背景是臺北和北京。片中不但細膩地勾勒出城市人的生活虛實,專注臺北和北京的巷弄情調,更是畫龍點睛地道出「我們、你們:這種人、那種人:這種酒、那種酒」的兩岸人物分歧,而分歧的背後既寬容又詼諧,頻頻令人莞爾爆笑。


德國叫好賣座的電影《再見列寧 Goodbye Lenin》與鈕導這部《愛Love》有異曲同工之妙。前者多了些對東德的懷舊,後者則是對兩岸無限的釋懷。


感謝鈕承澤為電影藝術再上一層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