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7

西南聯大 - 是誰的?


歷史是很弔詭的!就在台灣去中國化的同時,大陸悄悄地接收過來,開始回憶,開始搜索,開始評價...

有趣的是大陸對“最近代史”(文革,大躍進,天安門)不感興趣,大陸感興趣的,由今年回溯,70年前的史事!

那就是説,大陸開始對蔣介石的角色對中國歷史的影響感興趣!真正官方規格地感興趣!大陸高規格反芻70周年“南京大屠殺”大篇幅地報導“西南聯大”建校70周年!

注意,70年前的共產黨不成氣候的,非主力的,在中國的抗日歷史上沒有顯著的歷史痕跡的!那時的他們只是存在且奮鬥而已!那,大陸爲何要高調地面對這一層“禁區”呢?


台灣深感前途茫茫,自以爲乘上了一艘船,那艘船立杆旗幟,旗幟上書名“台灣”,船載量有限,所以一路丟棄歷史包袱... 但船上有何人,何物?不重要!駛船人自有其擔任船長的快感!船駛何處,無人知曉?!

台灣的一路丟棄,大陸的頻頻拾起!


11月5日的《中國新聞周刊》,封面故事是“最好的大學;西南聯大七十周年”。

那對我來説是不可思議的“怪相”!大陸推崇胡適,傅斯年!西南聯大的創始人!這篇文章告訴我,從1937-1946、中國如何在抗日戰時結合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開大學萬般艱辛中成立了“西南聯大”,而西南聯大成就了多少中國的精英!知識界的,舉凡人文或自然科學!

而其實大多數的他們,淪落在台灣!
1946年的語調,我會說他們去了臺灣
2007年的語調,我只能同情地說他們好像淪落在台灣
那些人是胡適,傅斯年,錢穆

台灣丟棄了的,大陸一聲不響地拾起!那,台灣的要務是給自己一個敍事!台灣是什麽,有什麽,要什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