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0

大稻埕碼頭 Taipei Dadaocheng Wharf

到了台北,首先拜會我的最愛 - 「誠品」。遞上49本書的書單,請代爲搜集,然後開始瀏覽閒逛。

買衣服可以試穿,看得順眼,就狠下心。買書呢?沒買過沒有書評介紹的文學叢書。無須書評介紹,可以信任自己「眼光」然後買下的書,對我而言只有兩种:食譜和旅遊手冊。


接下來心目中的旅遊國度,嗯!是 –古巴、不丹和日本!相關日本的旅遊手冊書架上滿滿三排。古巴僅有二、三本中文的,當然誠品也賣英文的,但是我的視覺非常挑剔,只想讀母語。除非相關議題母語的著述不到位,才退而求其它。不丹 – 竟然只有兩本中文的,還是同一作者!而且不像是專業旅遊手冊,反而像是個人生命經驗傾瀉!所以只拿了日本和古巴的旅遊書、、、ㄚ!突然一本《台北小旅行》映入眼簾。

書封面古樸,沒有提名作者是誰,出版社是上旗文化。但是,它的「序」寫得好:

【台北,
這個多元化的城市,雖不佔有廣大的腹地,
但每個區域分別來看,好似有自成一格,
有著自己的風格、味道與小趣味。

我們可以在林森北路感受日本條通小巷的夜之華,
也可以在鄰近的中山北路,感受楓香環繞的午後,
一派悠閒自得地走路、散步、慢慢走,

再往北走,天母、北投、淡水、它們都相隔不遠,
卻分別有著美援時期、日治時期,
以及更早以前荷蘭時期的歷史印記,
那些烙在身上的印子,好像在今日都還清楚可辨。


走完縱貫南北的淡水線,
書中帶著讀者繼續讀者探訪其他路線,
板南線的西區有帶點早期復古味的龍山寺、西門町。
也有閃爍新興光芒的城市以東;

木柵線有充滿生活筆調的永康街、常民信仰的行天宮,
以及南方貓空的品茗、山纜之旅;

來到新店線,
光是師大與公舘兩大學區,滿溢的人文、音樂、咖啡香
便足以交融出青春時代的上進與瘋狂,

同樣在南區,
外省老一輩還會到南門市場,以味蕾填補心底的鄉愁;

踏入市區之邊疆,
拾起三峽老街的古樸、九份的礦鄉情懷,
還有山城裏高低滿佈的石階,
一步一步踏、一口一口細啜它的老舊、哀愁與情感;

也可以隨著平溪鐵道支線,
感受昔日的人情味又躍然再現。

這些是不怎麽大的台北,
卻一區一氛圍,如同一人一個性。】

「一區一氛圍,一人一個性」?那 - 不正是我的第二家鄉 – 柏林的鄰里文化「Kiez Kultur」!來!進入購物車!

於是跟著它,來認識我的第一出生地。

台北人的紅綠燈情趣
隨便一翻書,被吸引的竟然是那些五彩繽紛的戯偶 -《漂浪青春》中的布袋戯偶!而且這些戯偶的集中地是大稻埕!大稻埕當然有我的記憶,但那只是屬於我的,不屬於大稻埕的。什麽是屬於大稻埕的呢?ㄛ!那是迪化街,那是西寧北路的「林柳新紀念偶戯博物館」、那也是大稻埕碼頭。

循著《台北小旅行》呢喃訴説「復古風華再現 – 大稻埕」,我搭上捷運往圓山方向,到雙連站出站。復古情調就展現眼前。沿著民生西路過幾個紅綠燈,撲鼻而來的古香藥材,映入眼簾一個個老字號藥舖,這是迪化街 – 竟然是這輩子首次造訪!這裡的店舖都是數代相傳、房舍也都走過百年歲月。





往左轉,就是香火鼎盛卻不太起眼的霞海城隍廟。




石凳上崁有地方特色的瓷磚浮繪

街頭盲人藝人在防曬傘下唱著古老歲月的熟悉歌曲


郵局招牌也可以那麽雅?
展覽館柱牆上掛著古早迪化街的瓷磚繪圖
小時候很熟悉的好幾丈高的七爺
古早的屈臣氏
展覽館柱牆上鑲有古早婆婆裁縫的民間生活的瓷磚繪
展覽館可惜沒開門,鐵柵門上卻鑲著七爺和八爺的瓷磚繪
今天的屈臣氏
古香四溢撲鼻

大樹下的阿公阿嬤道盡台北人的閒情逸致
 

紅甎鋪路對映百年老房 - 藥材店好似在艷陽下昏昏欲睡
 

童年永恒的記憶
碼頭河岸
碼頭牆上浮繪霞海城隍廟的廟會
離開碼頭天色已暗,心卻塞得滿滿地 - 滿腦子都是台灣的掌中戯、安仔、我童年的史艷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