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2

《中國社會正在加速走向潰敗》孫立平


朋友,

接到妳的郵件,我久久沒有回覆,也因爲妳啥都沒說,就簡簡單單地寄來一個學者對中國現象的指出和評論。

妳對祖國的信心動搖了嗎?妳希冀從我処得到任何反應嗎?


我隨便用這張網上圖片,來表示我跟貴祖國的距離,雖然我根本不知道這本書的内容是什麽。

這一篇清華社會學教授孫立平寫的《中國社會正在加速走向潰敗》http://www.caiwenhui.com/tuijian/read/10431

當然是妳的祖國面臨的現象。但是 – 祖國人民普遍沒有潰敗意識,外人奈何?!

中國以「硬規則」來處世,既封了國内知識人和媒體人良知的口,也封了國際對人權的聲援和為中國人民對民主自由的呼喚。祖國的人民才是讓國際價值跌破眼鏡的族群!!

最遲這個時候,國際人開始釐清認同界限。啊!中國人,是個很特別的民族!特別到不知道要貫上什麽稱號?開始有人說「國家主義」、接著是「新國家資本主義」、然後又有「權貴主義」之說。亞洲周刊的總編邱立本終于痛心疾首反向對台灣呼喚「中華民國民族主義」。我個人則認爲中國實行的就是魯迅《狂人日記》的到位描述「人吃人主義」。咱們來瞧瞧如何人吃人後,還各方大加歌頌讚揚「吃人主義」的美麗!

貴祖國崛起,沒人反對,沒人阻礙。其實危機時刻大家自顧不暇。妳就以妳的姿態崛起吧!但願這個世界擁抱妳的人夠多,擁抱妳的時間夠長久,才不辜負妳一世維護「黨的利益」的最高宗旨。

孫立平教授道出現今中國社會所面臨的事實,所呈現的亂象非常中肯,也一針見血:【維護既得利益是一件很累的事情,而我們社會把精力和資源過多地用到了這個地方。為了維護既得利益,不得不壓制言論自由。、、、】

龍應台的《大江大海1949》在貴祖國是禁書。最近她竟然能夠在彼岸進行演講(能夠接受龍應台,沒有拒絕她入境,挺好的)。她呼喚不希望「大國崛起」,而是「文明崛起」。她也對「文明崛起」作了簡單基礎定位.

文明是「包容」:
1. 對知識分子
2. 對少數民族
3. 對異議分子

貴祖國作得到嗎?

8月15日《亞洲周刊》登載 「龍應台北大演講籲文明崛起」

怎麽地幾行字就搞得我熱淚盈眶?以爲對於中華民族的期望早已拿距而練鐵成鋼的我?!

那竟然是簡單的披靡龍應台的北大演講稿!!

龍應台對《南方周末》邀約晤談「中國夢」時,立即的反應是:『一千枚飛彈對準我家,我哪裏還有中國夢啊?』笑聲與淚水是這次演講的大致收穫。

但是龍應台所講的每一句話都崁入我的心扉:『我的一個夢想,就是這個國家,能夠不再有不能出版的書,不能上映的電影。』

龍應台 – 好一個她,不放棄自己的價值基座,以此為基點,檢視周遭。你可以信服她或唾棄她 – 但,你永遠無法利用她!!

試想一個政制敵對的名人,這個政權卻永遠落於她的檢視尺度,永遠無法沾得上她名氣的分毫?!讚美!

龍應台告訴大陸朋友,臺灣如何一路走來。感激大陸允許了這麽一個機會,也感激龍應台絲毫不放棄機會允予的可貴而大放厥詞。

說的不過是可憐有加的從内戰開始代代一路走來的悲酸。但是 – 這一代代的悲酸呵,難道大陸沒有?!龍應台用臺灣的一個腳步一個印,訴予大陸人:『誰在乎大國崛起?!我在乎的是「文明刻度」;誰在乎血濃於水?假如血水無法搭上文明價值的列車!』

沒錯!我的夢不在國家,我的夢在人類的價值!假如你恰好是我同文同種的血液!然後居然擁有一套相同的人類價值?!

同志!跟你問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