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6

大龍峒 - 古蹟巡禮 Taipei Ancient Path

大龍峒的孔廟
啊!我倆相遇了 – 坐的竟然是同一班車!這一站叫做「圓山站」。


『去哪裏?』前一天女友問,順著一書在手《臺北小旅行》,我對著電話唸道:『大龍峒 – 古蹟巡禮,大龍峒與圓山很近,隔著捷運淡水線,有著酒泉街如槓桿,連接青春與懷舊的兩頭。』

既尋找「青春」又很「懷舊」的我們,一拍即合。


出了捷運站,循著庫倫街一路走向孔廟。頂著艷陽,對「炎熱」不懷好感的女友,只好走了一段路帶她去 SEVEN ELEVEN 吹冷氣,吹足了續走下一段。好的是這本書帶你去的地方,「走」的路段真真不多。一下子我們就到了台灣人祭祀的孔廟。

女友說:『這座孔廟,色澤鮮豔,支柱良好,匠氣過濃!』,確是!我們研究了半天才知道這座廟的確「不老」。基本上是政治的共識築成而建的孔廟,那已經是六、七〇年代的事了,但是近年來的祭孔大典卻是重頭大戲。據《臺北小旅行》記載:『當天清晨五點,大夥就熱熱鬧鬧展開儀式,跳六佾舞,發智慧糕。祭典儀式的佾生均由大龍國小的小學生擔任、、、』。

「倡孔」在台灣,如同在大陸,顯然也是「政治正確」的社會風俗。但是 在台灣我看到或體會的是「禮義廉恥」的提倡,在大陸我體會的比較是「君臣父子」的歌頌。

女友對古蹟細節的探討好奇心,真是好。於是有了諸多攝影題材。












這裡,我對女友說:『別動!我從沒看過那麽美的太陽眼鏡!』


這些孔廟盆栽執意拓展自己的方向

一個沒有孔子雕像的祭孔寺廟,因爲孔子人格偉大,無法被具象偶化。

看見圖中的綠色蝙蝠嗎?它代表「福」字。

所以要四隻蝙蝠,叫做「賜福(四蝠)」,中國人文字文化的意象托境建築真是可愛呵!

孔廟屋頂這根「沖天柱」據説是儒家弟子抗拒秦始皇焚書坑儒,搶救私藏了許多書籍,紀念其大無畏精神而來



典型閩南風格的屋宇軒昂
牆面雕刻的大多都是儒家提倡的内聖外王先聖先賢的故事
孔廟大門森禁,入内參觀只能從兩旁的側門進入,意味「孔子德高望重,學問博大精深,常人不得其門而入」


朝拜孔子大半天,為的當然是進京趕考的狀元及第呵!
這個考生戴盛超居然還註明准考證號碼,以免孔老夫子庇佑錯誤。

竟然面對著孔廟的是好一座牽繫人心的保安宮。這裡的香火鼎盛令人感動。它竟然是古蹟的真版?!建于嘉慶年間。這裡,讓我認識了我一向不甚在乎的各種神明:

依傍孔廟而立,大龍峒的保安宮
保安宮主要供奉醫神保生大帝,以守護人民健康,因此整座寺廟無論在屋樑、殿外的壁畫、甚至地磚上皆充滿「人」形象。

廟門側牆金刻竣工年代:嘉慶丙子年季秋





抽籤拜拜香火鼎盛

門神的擬人繪,跟藏傳佛教寺廟守門神張牙舞爪的大威德金剛很不一樣,金剛予人肅穆之感,這裡就非常人情味兒了。

天上聖母,俗稱「媽祖」,媽祖本姓林名默娘。據説宋太祖建隆元年(西元960年3月23日)媽祖降世時,一道紅光射入室内,滿室奇香,因整月不聞啼聲,於是命名為默娘。
保護媽祖的兩尊神:千里眼和順風耳

不知小説《海神家族》的作者陳玉慧是揣上千里眼還是順風耳以後開始浪跡天涯的。

 

廟宇外牆壁畫畫工好極,是壁畫家潘麗水的作品:韓信跨下
鍾馗迎妹囘娘家
萬世農祖:神農大帝 - 庇護青青國度歷來以農立國的人民。
寺廟裏的浮雕載明民間各種傳説故事,少了宗教,多了民間敍事。
不俗的内壁浮雕
註生娘娘庇佑人人生産報國


舉目可見雕工之細膩、民事人情風俗的重要
當然,在台灣你永遠不會只拜會神廟寺宇,參拜神靈之餘,口感的訴求絕對與神靈等重,那譬如是大龍峒的「紅茶屋」,和女友凴票排隊買得一手一杯,如何享用?對面竟然是一個迷你公園。好極!一人一杯,閑步入坐享用。

這裡有名的食品還有維格鳳梨酥。從哈密街轉進酒泉街,就可以品得美味。店裏掛有馬英九頒發獎狀予店主「台灣第一」的榮譽,品嘗著店鋪對自己爐子烤箱出來美味的信心,店家還自行研發「墨條酥」,説是爲了配合孔廟,採用竹碳粉製作黑色的酥皮和肉餡,大受文教業的歡迎。

虔誠與愛心?在廟宇裏、在生活裏、在食品裏、、、

是不是說要返鄉認識你?是的,這一趟我走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