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9

文字優美的《新文化苦旅》

這一陣子,對“書”特別感興趣。因爲懶得旅行,又必須配合孩子的假期行程,所以這樣的日子,“書”成了最好的朋友。


我好一陣子開始閲讀余秋雨的《新文化苦旅》。這次讀完了。竟然挺喜歡的,也竟然挺苦澀、挺不耐的。或許追隨的是他標題的《苦旅》吧?!

這本書是余秋雨從躲避文革到了蔣中正的藏書樓讀書寫起。這位讀書人從躲避亂世開始把自己丟入一個世界 – 不管他要不要、不管中國對他意味爲何?!開始自作文章地寫出他對歷史和周遭觸目驚心的感受。

他的文字真的很美,他的意境真的很到位。他 – 竟然是如此地軟趴趴?!


面對一位軟趴趴的知識人你能如何?!但,這不僅是一個他。這是衆多的他。

所以 – 我衷心余秋雨的文字,我衷心余秋雨的古書新解。但 –

《新文化苦旅》

可惜僅僅達到 “文字優美”的目的。
如何以一本書敲醒一個民族?那 - 當然不是余秋雨!那 - 當然是余英時!

余秋雨呼喚的是被威權毀滅的靈魂。感謝 - 你的加持,但 - 這些靈魂(司馬遷、蘇東坡等)早已得到中國知識界的加持和緬懷。

所以 - 這本書雖然優美,又如何?!身為體制一份子的余秋雨不批評體制,而這才是知識人不共戴天的天職!他 - 只回顧“古典”?!好像自古感國憂時的靈魂,總是被蹂躪踐踏的一群。好像威權獨裁是自然現象,是中華傳統?!余先生秋雨再以721頁的優美文字,反覆低嘆自古至今的幽魂幢幢、、、

余先生秋雨 - 您絕對可以活得安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