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1

第六十一屆柏林影展 Die 61. Berlinale





風情萬種地也是溫德斯(Wim Wenders)《Pina》德法合製的一齣以舞姿體驗人生的電影,紀念芭蕾舞蹈家Pina Bausch




第六十一屆柏林影展已拉開序幕。每年此刻柏林成了一個國際動感,令人興奮的電影文化舞臺。柏林影展:不僅是最這個大都會最重要的文化活動之一,在國際電影事業也舉足輕重。每年此刻吸引來自 128個國家19,000名之多的影業觀眾共襄盛舉,其中包括4000多名記者。從2月10日到2月20日將會售出將近30萬張門票,充滿藝術魅力的柏林影展不僅是行業盛會,同時也是柏林人最大的節日。每年此刻柏林市長把影展當作一件「市長的天下大事」高高興興地與民同樂。今年市長最鍾情的電影也是開幕電影《True Grit》標準西部牛仔片(2010年製作的美國片)。



每年的柏林影展放映400多部影片,大多是世界首演或歐洲首演。電影的類型包羅萬象,特別是在影展主席Kosslick上任,柏林影展一改傳統成了具有多面向的風貌,去年此時在我的「生日快樂!柏林影展六十大壽」做出了詳細的説明。

令我非常驚訝的是,竟然沒有半部臺灣電影入圍柏林影展節目單?這非常令人失望。不僅如此,連大陸、香港表現平平。反而日本入圍電影和播放回顧電影約有四、五部之多。而呼之欲出的黑馬竟然是南韓!!入圍影展的電影十來部之多,不僅於此,竟然這部南韓片子《Come Rain, Come Shine》還沖進了「競賽單元Wettbewerb」,而且也是影展主席Kosslick大力推薦的電影之一。


我選好要看的片子如下:


《Bu-dang-geo-rae (The Unjust)》「全景單元Panorama」的南韓片
《Bu-dang-geo-rae (The Unjust)》


 《El Premio(The Prize)》「競賽單元Wettbewerb」的西班牙片
《El Premio(The Prize)》



《Shan Zha Shu Zhi Lian(山楂樹之戀)》「青少年單元Generation14Plu」的大陸片,張藝謀導演
《Shan Zha Shu Zhi Lian(山楂樹之戀)》

《Zai Yi Qi (在一起)》「全景單元Panorama」的大陸紀錄片,Zhang Liang 紀錄大陸的愛滋病人的命運

《Zai Yi Qi (在一起)》

《Zhao Shi Gu Er(趙氏孤兒》》「特別傑出電影單元Berlinale Special」大陸片,陳凱歌導演。

《Zhao Shi Gu Er(趙氏孤兒》》

《Man Chu (Late Autumn晚秋)》「Forum論壇單元」一部南韓、香港、大陸和美國合作的片子,導演是Kim Tae-Yong。

《Man Chu (Late Autumn晚秋)》

《Jodaeiye Nader az Simin(A Separation)》「競賽單元Wettbewerb」的伊朗片,導演是Asghar Farhadi,去年他的片子《Elly》得到了銀熊獎。的確是一位非常傑出的導演。Elly那部片子我至今歷歷在目,而且醉心伊朗社會的人情味兒,更震驚伊朗社會高度宗教道德的人格壓迫和人格扭曲。
《Jodaeiye Nader az Simin(A Separation)》




好喲!趕快買票,逍遙看電影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