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1

生日快樂!柏林影展六十大壽!Happy Birthday 60th Berlinale

生日快樂!歡慶柏林影展六十大壽!

文化部長貝恩德諾曼(Bernd Neumann)致詞說“他打從心底高興。六十年前柏林市一片廢墟,是彼時美國盟軍將領的福至心靈,推動首屆柏林影展開幕 – 那是1951年6月6日。從那時起,柏林影展就踏上國際影展重點展項的征途。也從那時起的每一年他由衷歡喜,一路走過冷戰歲月,被封鎖孤立的柏林,年年影展都得以順利歡欣舉辦。”


雖説1980-2001的柏林影展在德哈德恩(Moritz de Hadeln)領導下,臺灣、大陸和香港以及其他亞洲國家的電影得到青睞,終于在國際電影舞臺上發光發亮。

但是真正讓德國本土電影工業開始動力竄升的卻是迪特考斯里克(Dieter Kosslick)。不但如此,從2001年接手至今,首先他引進Perspektive Deutsches Kino系列,2003年爲了發掘新進導演開闢新單元Berlinale Talent Campus,而2007年又推出Berlinale Shorts。這一系列的新穎改變,琳琅滿目,給整個電影工業注入一劑強心針。

Perspektive Deutsches Kino德意志電影新展望
迪特考斯里克甫上任就指示為德國新銳電影成立新單元 “Perspektive Deutsches Kino德意志電影新展望”,致力於目前的德國電影製作並支持新銳導演創作。

Berlinale Talent Campus柏林影展人才校園
這個單元成立於2003年,鼓勵並支持電影創意從校園開始。結合柏林藝術學院尋找校園創意。

Generation新世代電影
兒童片單元從1978年就有,原來叫做“Kinderfilmfest”。2004年迪特考斯里克(Dieter Kosslick)把這個單元改稱“Generation新世代電影”,此單元之下分爲Kplus(兒童片)和14Plus(青少年片)。這個改變對我和孩子實為喜從天降,因爲孩子等於是跟著這個影展設計一同步入青少年期。每年此刻觀賞各國風情青少年的脈搏如何震動的電影。一樂!


Berlinale Special 特別傑出電影
2004正式編入影展項目。專爲出色新作電影,和對應時代的經典作品提供一個舞臺。

Berlinale Shorts 短片單元
哈!Google把這個單元譯成“柏林短褲”?!這個單元深受柏林人喜愛。影迷之間經常流傳那年的得獎短片云云,正因爲片短,所以霎那印象成爲永恒回憶。


當然,傳統柏林影展的單元還是那幾個大項:

Wettbewerb競賽單元
金熊銀熊鹿死誰手,將在2月20日揭曉


Panorama 全景單元
1986年成立。主題較少直接影射政治而是偏重社會全景寫實探索。

Forum論壇單元:
1971年成立。提供獨立製作導演一個創意舞臺,以前衛實驗電影爲主。傾向政治議題探討。

Retrospektive回顧單元:
此單元從1951影展創立年就成立。單元主題是將標榜人事物的主題,透過電影作品表達崇尚之情。每年都有一個榮譽主題(Hommage)。譬如推映伍迪艾倫那部“曼哈頓Manhatten”作為讚揚 紐約州的榮譽主題。


今年有十多部華語電影參加影展,分別是:

1. 大陸的“Tuan Yuan(團圓)”(競賽片)2007年拿下金熊獎“圖雅的婚禮”的導演王全安再接再厲新作,講的是兩岸親人相逢的故事。

2. 大陸的“A Woman, A Gun And A Noodle Shop(一個女人、一支槍和一家麵館”(競賽片)張藝謀(他英文不好,所以想不出簡單概要的英文電影名!哈!)

3. 台灣的“Monga(艋岬)”(全景片單元)

4. 台灣的“One Day(有一天)”(論壇片單元)

5. 台灣的“Au revoir Taipei(一頁台北)”(論壇片單元)

6. 香港的“Little Big Soldier (大兵小將)”(特別傑出單元)

7. 香港的“Amphetamine(安非他命)”(全景片單元)

8. 香港的“True Legend(蘇乞兒)”(特別傑出單元)

9. 大陸的“Crossing the Mountain(越山)”(論壇片單元)

另侯孝賢的“戀戀風塵”、王家衛的“墮落天使”和張藝謀的“紅高粱”進入回顧展單元(Play it again)。

功課做好啦!接下來的十天是我一年一度的“電影週Muwiewoche”。每年值此時節,柏林街頭白雪暟暟冰寒交加,空氣裏卻盡是熱騰騰的蒸霧 - 趕場人上氣不接下氣的喘息、、、


(單元介紹參考維基百科德文版)

2 則留言:

  1. Liebe y.m.

    真開心見到介紹柏林影展的專文,說實話,我對它所知甚少呢 ^^ 妳已買好了票,要去看影片了嘛?! 這篇,我已在我文章加入連結囉,讓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過來看 ^^

    玫瑰

    回覆刪除
  2. 呵呵!可愛玫瑰,是呀!可要加入行列?昨天看了首部電影 - 啊!每逢影展的首部電影,走進戲院,黑壓壓一片,匆忙找到一個位子坐定,黑色的寬銀幕終于亮出一支金熊,接著耳際柏林影展專用音樂悅耳繚繞、、、

    最遲這時,我總是充滿感動地覺得

    啊!我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