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6

蘇乞兒 True Legend


Official Press Release of the Berlinale

有一個現象是匪夷所思的。那就是全球華人對武俠功夫的熱愛迷思。


隨便問一個華人,可有捧著金庸不眠不休的經驗?這時馬上可以看到熱切瞳孔散發光芒,猛點頭道“有哇!”。透過電影藝術,這份熱愛大有東風壓倒西風之勢。看不懂金庸的西方人,總看得懂李小龍、成龍!於是各大都會武術舘如雨後春筍相繼成立。武俠功夫片也成了西方人的熱愛。

昨晚的Berlinale Special 特別傑出電影單元,由香港導演袁和平製作的“蘇乞兒(True Legend)”讓觀衆瘋狂了。啊!那淩厲無比的拳腳功夫,自始至終毫不馬虎,打得利索,酣暢淋漓,令人神往!


武俠 – 令人傾倒,因爲“武”功高超,“俠”義動人!曾經跟朋友談到“俠義”或“俠骨”那種江湖之氣,朋友之義、師徒之情,把榮華富貴視若敝屣,以臻武功神界為己任的超然情懷,在德文其實沒有相對應的字,非要找出一個字,那可能是“Rittergeist中古騎士精神”。但 –提著劍受僱于貴族等同附庸的中古騎士,哪能跟天龍八部的喬峰比?又哪能跟昨晚的“蘇乞兒”相提並論?!


取自mtime網對此片的介紹:

首屆WMA(WUSHU MASTERS ASSOCIATION)中國武術職業聯賽團體賽將於2009年年底拉開戰幕,個人賽閉幕式時,《蘇乞兒》片方將與中視體育娛樂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盛典,為此片方特意為WMA剪輯出這支製作特輯,雖然只是呈現出影片的一小部分片段,但整體風格已見端倪,場面大氣恢弘,打鬥剛猛凌厲,依稀重現八爺昔日雄風。


蘇乞兒,廣東十虎之一,身在清末民初,與黃飛鴻、方世玉、霍元甲等人一樣,都是經常被搬上銀屏的傳奇人物,袁和平早在1993年曾執導過同名電影,周星馳主演的《武狀元蘇乞兒》,至於電視劇版本則更常見。


新版《蘇乞兒》演員陣容強大,除了趙文卓、周迅領銜主演之外,還有國際影星楊紫瓊、香港老牌功夫明星劉家輝及世界拳王黎烈弓等傾力加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還要數周杰倫,一直對中華武術情有獨鍾的周杰倫,在《滿城盡帶黃金甲》裡小試牛刀之後,這一次終於成為“武神”。



美麗如水的袁英(周迅飾)戯份非常討好,被兩位武功蓋世的師兄心上捧著,還有跟蘇燦生下的峰兒深深愛著。戯裏對白“骨肉、骨肉永不分離”,最後峰兒被親生父親蘇乞兒趕走哭訴的那一段真感人。


英氣可喜的蘇乞兒(趙文卓飾)造型也好極。


可惜這部戯有兩大敗筆:
其一,“蘇乞兒”沒頭沒腦地分成兩段來演,牽強扯出醉拳武術精華。
其二,以醉拳跟清末西方人的摔角搏鬥,摔角場子上熾烈的愛國、民族主義令人不敢苟同。


回家路上滿腦都是武功!暗想那麽過癮的視聽感官,大概就是一位德國朋友跟我形容觀看賽車過癮的感覺。


我問:“一部部跑車繞圈轉,啥好看的?”
他說:“妳不知道,引擎發動,一列轟然作響跑車噴射出去 – 哇!皮膚都痲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