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2

一頁台北 Au Revoir Taipei



Official Press Release of the Berlinale

終於有時間記下辛苦K電影的心得。

若說《艋舺》過後,國片“起飛”了,那應該把《一頁台北》 Au Revoir Taipei 放在起飛的另隻羽翼上。從Forum論壇片單元的12部亞洲電影中脫穎而出,拿下今年柏林影展的“NETPAC最佳亞洲電影獎”


有幸在2010的柏林影展上接二連三看到台灣驚艷不俗的作品。


這是一齣幽默有致溫馨浪漫的愛情喜劇。劇中窩心的幽默如同李安的《喜宴》。

戀情在台北。故事是經常在父母麵攤幫忙的小凱(姚淳耀飾),一心一意自學法文,期待有朝一日追隨負笈巴黎留學的女友。蹲在誠品K法文的頻繁日子裏被書店店員Susie(郭采潔飾)盯上了。爲了挽回變心的巴黎女友,小凱找上經常來吃麵的黑道老大豹哥(高淩風飾)借錢,豹哥準備幹完最後一票就退休與他新近認識的第二春白首偕老。條件是小凱幫豹哥攜帶一個包裹,由此展開了一個驚險刺激的台北夜晚,警探追逐,黑道窩裏反黑吃黑,參雜著711雜貨店的憨傻店員被綁架成人質的謬誤百出。


這部片子也有點像是去年柏林影展上放映由臺灣公共電視提供資金,德國女導演製作的《曖昧Ghosted》,似乎是為台北做廣告,只是此片更爲精湛細膩。



從台北夜市、各色小吃、巷弄小廟、捷運、森林公園、誠品書香、戀人旅館一連串警察與黑道的追逐,交織出台北人的溫馨人情、憨傻厚實。連黑道或警察都人情味十足的好笑好玩。從頭到尾笑無冷場,我隔壁的德國大漢更是差點笑岔氣了。


那爲什麽英文片名是法文《Au Revoir Taipei》?有觀衆提問。劇組人員Justin在台上說,本來此片在拍攝過程以中文名直譯為《One page Taipei》。後來突發聯想,夜台北街頭的浪漫有加,不輸巴黎。於是把這份聯想以法文片名標示。


華裔導演陳駿霖Arvin Chen曾經以他的作品《美》獲得柏林影展短片銀熊獎,而邂逅德國知名導演Wim Wenders。溫德斯也是《一頁台北》的影片監製人。導演還說在美國長大的他,來到台北就愛上這個城市,也不理解爲何台灣人總是汲汲經營“留學事業”,所以他上一部得獎短片《美》和今年的《一頁台北》都以此為引線展開故事。


另,沒有討論的 - 劇中人物譬如戀人旅館老闆娘、警察,連黑道老大在内,三不五時地死盯著電視連續劇殺時間,也暗示台北人的生活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