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4

SEBBE

《SEBBE》是新世代電影單元Generation 14Plus的片子。



瑞典一向以青少年的藝術電影馳名於世。這部電影的導演Babak Najafi生於伊朗,畢業於斯德哥爾摩戲劇學院。這是他平生首部長片,拿下“最佳首部電影作品的銀熊獎”



Official Press Release of the Berlinale


Sebbe是一個15歲男孩兒。他很沉默 – 沉默是因爲生活,沉默因爲他早熟,沉默因爲他過於乖巧懂事,沉默也說是遺傳了爸爸。雖然這個爸爸他從來不認識,唯一僅有是一張鑲在項鏈墜子裏的小照片。


Sebbe的媽媽上夜班,給人送報。除了壓得她喘不過氣的生活,時而得應付深夜閑晃蕩找麻煩的惡棍。單親媽媽的日子唯一能夠透氣的時刻,該就是她吞雲吐霧或上啤酒屋的時刻。



在學校裏Sebbe總是被人欺負,而在小小公寓的家裏,面對駝負著生活的媽媽也不得安寧,所以,Sebbe最大的快樂就是去垃圾場撿垃圾。所有的快樂、所有的創意、所有的時間精力就在垃圾摸索的製作發明裏頭尋得。只是 – 他從來沒有想到他有一天會去自製炸彈。


那一天,是Sebbe的生日,拮据的家境當然不可能慶生。意外地,每次在學校不讓他好過的壞同學的媽媽竟然摁鈴上門,謊稱媽媽不在家,未料壞同學媽媽竟然帶來禮物送他。他滿心詫異地收下了。囘過頭,媽媽立刻責備他爲何收人禮物?爲何不能收?“當然不能收!還有兩個禮拜就是她自己兒子的生日,我可沒這個閑錢買禮物回送給他們!”


是呀!捉襟見肘的家境,永遠扁平的錢包。


見着還了人禮物以後Sebbe的落寞,媽媽的心也揪緊。在投幣洗衣店裏,竟然躺著一件紅色雪衣夾克,竟然還是Sebbe的尺寸。用報紙包裝好帶回家。Sebbe正在煮粥,接過媽媽遞過來的禮物,歡天喜地的馬上試穿,前轉後轉,合身極了。粥也煮過頭了、溢撲出來了、母子笑開了、、、


但是 – 這件夾克竟然把Sebbe帶向苦澀悲涼的命運。


15歲滿心悲慟的Sebbe最後坐上巴士離開那個家,趴在車窗上,手心握著那條項鏈,有爸爸照片的那條項鏈 – 晃著、轉著,最後 – 項鏈從手中扔出,抛得遠遠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