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0

61屆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暫譯:分居》61. Berlinale Golden Bear goes to 《Nader und Simin (Eine Trennung,A Separation)》

導演 Asghar Farhadi 手握本屆柏林影展三大獎項
柏林影展謝幕了,我人卻身在杜拜了。遠在那阿拉伯神燈交織西方文明大躍進的國度,得悉我心中愛極念極的電影得了本年度的金熊獎,雀躍之心難以言喻!



確是!從不在乎影片得獎潛力,而兀自關心影片内容及其片源國度的我,當然,不自禁地興奮我在乎的影片和我關心的片源國度竟然成了本次柏林影展的矚目焦點!


那是《Nader und Simin (德語片名:Eine Trennung,英語片名:A Separation,暫譯:分居)》。導演 Asghar Farhadi去年的參展電影《德語片名:Alles über Elly,英語片名:Everything about Elly)》曾經得了銀熊獎,自此,這位導演憂國憂民的精英意識就在我腦中留下烙印。



短短的兩個鐘頭,場景穿梭在男主角公寓、公寓街道、他太太娘家、法院、審官辦公室、學校和教導辦公室。可説是低成本的製片。大量的對白,英語字幕的頻繁流過,目不暇接。而片子自始至終的張力不斷地升級。這正是這位伊朗導演獨特精湛的功力,總也看似微不足道的家庭事件,亦步亦趨地逐漸升級成爲數個家庭的致命悲劇,震驚之餘留給觀衆無語的悲嘆。不得不把一個個卑微的命運投射到一個禁閉壓抑的社會文化和宗教文化。而司法的荒謬超越人權,則是戯中人和戯外人共同的無力感!


獲得最佳女主角群組的銀熊獎
電影一開始Simin對著鏡頭申請離婚,她終於申請到出境許可,40天内有效。她要與老公女兒離開這個令人窒息的國家。Nader (男主角)堅決反對,因爲他不願意遺棄患有老人癡呆症的老爸不顧。鏡頭轉向Nader,是否贊成離婚?他同樣堅決反對,於是離不成婚。太太一氣之下囘娘家去。全職工作帶著一個11歲上學的女兒和患病的爸爸的Nader 必須找一個看護來伺候父親。翌日回家眼前景象讓他嚴重懷疑父親受虐,辭退了看護,從此這兩個家庭的命運就陰魂不散地互相糾葛。在一段段逐漸升級的衝突裏,謊言交織在家庭中、父女、夫妻和法院當中,都是微不足道的生活小謊言,竟然導致Nader 被控告謀殺罪。最後事件的澄清是私下和解 – 而沮喪疲倦和撕裂卻已蔓延。而真理真相不是這個社會的司法能夠負責加以澄清,而是可蘭經宗教道德的束縛力,一語道破事情真相。


這是一個非常令人深思的結果。一個司法被閹割沉重壓迫人民的制度,走在制度之下的都是善民小人物,他們同樣受害於宗教束縛,卻也在宗教之前顯現「大善」!命運淒淒!不亦善哉!


這裡流露導演Asghar Farhadi 對伊朗民族深刻的洞悉力、憐憫心;這裡同樣展示導演對這個國度司法迂腐和宗教非理性的透視和悲痛無常的控告!


Asghar Farhadi 的這部電影《暫譯:分居》得了本屆柏林影展的最佳影片金熊獎,最佳女主角群組的銀熊獎和最佳男主角群組的銀熊獎!Bravo!

2 則留言:

  1. 作者你好,看了一些你在柏林寫下的文字,覺得很親切。我也常去柏林,下次有機會是不是可以請你喝個下午茶,認識一下?

    回覆刪除
  2. 感謝留言!原來你也是個柏林迷?!

    我上網瀏覽了你的網頁,真真喜歡那一篇“德國:巨人來了!”http://magz.roodo.com/article/1415

    你的文筆細膩,思維深刻,圖片背景報導都很專業!賀喜!二年前的“巨人尋親記”同樣牽動反思人的脈搏,電視跟蹤了足足二天。所以非常能體會你對柏林人感動心情地描述!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快哉!那當然是反思人來作東道主才夠意思。我記上了你的聯絡方式,會主動與你聯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