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9

諾貝爾獎與華人之緣?

另,上網找尋相關諾貝爾得獎華語新聞,總是看到一堆酸到不行對西方的指責。下面這一段是我首次讀到小小反思:

【概而言之,八位華人諾貝爾獲獎者,與新中國的教育與學術其實都没啥關係,有两位為西南聯大畢業生;有两位生于美國、長于美國;有两位在香港接受完高中教育;有两位接受台灣高中教育、大學教育。


新中國教育發展60周年,確實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但是,在傑出人才的培養上,國内内地教育必須承認存在嚴重的不足。這種差距不僅僅表現在產生少數几位頂尖人才,更重要的是在基本的教育管理制度上,我國基礎教育的應試教育格局始終難以突破,高等教育的行政化色彩日益濃郁,教育与學術都趨功利化,不利於創新人才的培養。

諾貝爾獲獎者的八位華人如下:
李政道:1926年生于上海,美籍華人,1957年獲諾貝爾物理學獎,時年31歲。
楊振寧:1922年生于安徽,美籍華人,1957年獲諾貝爾物理學獎,時年35歲。
丁肇中:1936年生于美國,美籍華裔,1976年獲諾貝爾物理學獎,時年40歲。
李遠哲:1936年生于台灣,美籍華人,1986年獲諾貝爾化學獎,時年50歲。
朱棣文:1948年生于美國,美籍華裔,1997年獲諾貝爾物理學獎,時年49歲。
崔 琦:1939年生于河南,美籍華人,1998年獲諾貝爾物理學獎,時年59歲。
錢永健:1952年生于美國,美籍華裔,2008年獲諾貝爾化學獎,時年56歲。
高錕:1933年生于上海,英籍華人,2009年獲諾貝爾物理學獎,今年76歲。(按獲獎時間順序)】

哈!哈!第九人高行健在大陸人眼裏,連“華人、華裔”都不是!不知道他算不算是一個“人”、、、

還有哪個華人得過諾貝爾獎呢?我還在想 - 從1949年被染紅的大陸華人可有拿過諾貝爾獎?

我竟然想到了第十人達賴喇嘛?!他,1989年得到了諾貝爾和平獎。

在臺灣、東南亞、東北亞的民衆,漂泊塵埃落定任何一個定點,最終還是說XX國、XX地的華人。這當然説明了漢民族的文化優越和超越時空和體制的牽繫。

這裡,出現了一些很有意思的議題:全球沒有一個人會把達賴喇嘛視爲“華人”。

爲什麽?
因爲,他不會華文?
因爲,他1959年逃亡離開西藏?
因爲,跟隨他的信徒同樣地不被視爲華人?
那 – 身在西藏的信徒呢?
他們是華人嗎?
他們,自視爲華人嗎?

2 則留言:

  1. hello

    一點補充。其實諾貝爾獎得主中,楊振寧跟李政道在1957年得獎的時候,他們當時所拿的護照依舊是中國護照。雖然我不確定他們當時拿的護照是中華民國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過絕對不是美國護照就是了。

    相關資訊可以參考諾貝爾獎的網頁
    http://nobelprize.org/nobel_prizes/physics/laureates/1957/index.html

    John

    回覆刪除
  2. 真的?感謝告知呀!

    想也知道 - 中華民國護照!哈!我自己想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