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8

肉粽文化


12月30日刊的亞洲周刊報導“柏楊絕食抗議阿扁”,看過腦際就轉過千百廻思緒。他絕食是因爲不滿陳水扁的“戒嚴說”。

柏楊很有中國心,而他的那一段又特別著墨在1949年退守中緬泰邊境的國民黨軍人“孤軍”。他曾著書“異域”闡述這一段歷史情感,最近得到某臺灣夫婦的資助,繼著述“重返異域”。這時的柏楊已經87歲… 就是説這一段歷史,是被遺忘的,曾經為國家不顧性命奮戰的一群… 而今成爲孤兒的一群,沒有歷史的敍事,就是説白死了,凴白顛沛流離了的一段生命….

這如同中國處理歷史的手段?歷史只是政客的工具!炎黃民族只有一個,歷史卻有多種版本!


我今天終于有時間心思上網查詢我是否真有投票權,或如何重新恢復國籍以獲得投票權,如此,我撞上了中華民國僑委的網頁,内容豐富,包括函授學校,我進去瀏覽一番,課程都很有意思,舉凡商務、華文、商業管理、餐飲、中小學進修、文史藝術和農工、家庭兒童、電腦咨詢等等。我感興趣的只是“文史藝術”,點擊進去一看:
第一講 台灣肉粽、黃昏菩提
第二講 祖靈遺忘的孩子、石頭、野渡冊:畫
第三講 衣塚、氣味、蚊子
第四講 脫身、失聰者、歷山手記
第五講 河口、藏
第六講 母者、蒲公英
第七講 色陽、天災人禍公司
第八講 兒子的大玩偶
第九講 風櫃來的人(節選)
第十講 冷海情深

這是,中華民國的“文史藝術”函授内容?我欲哭無淚!我甚至沒有進一步瀏覽的欲望!

炎黃民族的近代史有幾種版本呢?用通俗的解套,可能是我讀了邱立本,亞洲周刊主編的最近一篇文章,可以作爲最簡易的概觀。因爲他用的是反證法,那就是那部電影“色戒”給他的靈感。每年,亞洲周刊都要選出當年的風雲人物,今年經過内部會議,雖然選出,但這次選出的人物,似乎不合乎所謂“風雲人物”稱呼的定義。所以被稱爲“2007最被誤讀的人物”!當選人是“李安”!

色戒電影顛覆了兩岸三地的近代史。炎黃民族的近代史被三大黨派操弄著,民進黨,國民黨和共產黨!

民進黨的史觀:
民進黨的去中國化:以臺灣悲情爲主軸,色戒電影明示的中國人民抗日,到抗戰勝利,才把臺灣從日本的殖民統治解放出來,色戒電影明示“中國悲情”的歷史腳步,沒有中國悲情,何有臺灣悲情?臺灣,你怎能脫離炎黃歷史?

國民黨史觀:
在邱立本這篇文章裏,訴説的是這部電影顯示汪精衛政權在炎黃歷史的部分,有著一份特別的關係,但沒有詳述,只舉出兩部著述,藉此顛覆國民黨的史觀!

共產黨史觀:
這部在中國各地沸沸揚揚放映的電影,告訴中國云云大衆,抗日是國民黨的事兒。共產黨壓根兒不知身在何處?!

好,那你來告訴我,這慘絕人寰的中國近百年敍事,是什麽,哪裏説了算?然後,再請你告訴我,臺灣,你能對我訴説的僅僅是“肉粽文化”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